青岛超凡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经理刘云霄当场拿到盖有“平度市行政审批局”专用章的营业证照,这也是首张盖有山东省内第一家行政审批局审批专用章的许可证照。 张德杰 摄  青岛超凡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经理刘云霄当场拿到盖有“平度市行政审批局”专用章的营业证照,这也是首张盖有山东省内第一家行政审批局审批专用章的许可证照。 张德杰 摄

  12月26日,平度市民刘云霄来到平度市民服务中心,办理青岛超凡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登记注册,当场就领到了营业执照。与以往不同的是,右下方盖章处,盖的公章为“平度市行政审批局”。这是该局盖出的第一个公章,标志着山东首家行政审批局正式运营。

  今年3月,作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平度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方案获山东省政府批复,设立了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

  正式运营之后,平度审批事项盖章统一使用“平度市行政审批局”公章,实现“一局一章管审批”。这意味着,平度完成了从“多龙治水”到“审出一门”的转变,将把原先分散在24个审批单位的185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至行政审批局。运营首日,平度市行政审批局封存了包括环保、市场监督在内的24个审批单位的24枚公章。

  以建设类项目为例,以前项目申请方需到国土、发改、地震、人防、环保、规划、建设等窗口分别提交材料,审批材料要盖二三十个章。审批事项集中后,项目申请方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材料,最终也只盖“平度市行政审批局”一个章。

  根据人随事转原则,平度将人、财、物统一划转到行政审批局过程中,通过精兵简政“瘦身”,实现项目审批提速:审批单位由原来的24个归并为1个,审批业务科室由72个压缩到5个,窗口审批人员由123名精简为45名,项目办理速度提高60%以上。

  “除了特殊部门不宜划转外,所有其他平度市一级行政审批事项,都将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平度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姜云普介绍,目前第一批划转已完成,审批事项较多、核准难度大的国土局、规划局等的审批事项作为第二批,预计三个月之后也将陆续划转实施。

  随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推进,平度将全面推进简政放权,倒逼政府转型,做真心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努力实现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审批服务最优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