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12月底,随着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快速路的试通车,济南快速路“闭环成网”达到了105公里。2015年,济南二环快速路仅有53公里,两年时间翻了一番。市民走高架,同等距离能省一半多的时间,全长105公里的快速路网,一个多小时就能跑完,省城交通迈入了快速路时代。

  环东南延是快速路网“最后一块拼图”

  伴随着二环东南延项目的通车,济南快速路闭环成网,济南“高快一体”路网的快速路网部分基本形成。“二环东南延项目可谓快速路网的‘最后一块拼图’,对济南‘高快一体’路网建设和快速路网形成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山东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1998年10月1日,济南第一条快速路顺河高架建成通车,迈开了济南向天空要空间的步伐。随后,2007年、2009年、2013年以及2015年,北园高架、二环东路高架、二环西路及二环南路部分高架陆续建成通车,济南形成了长达53公里的快速路。

  从2015年开始,济南加快了快速路网建设的步伐。2017年10月27日24时,工业北路高架和二环西路高架南延试通车;12月22日24时,顺河高架南延二期试通车。加上东南二环延长线项目,济南在建的5条快速路全部实现了提前通车。

  至此,济南快速路网形成了“两横三纵”结构。“两横”为工业北路—北园高架路、二环南路,“三纵”为二环西路、二环东路以及顺河高架。其中新建延长线长达52公里,“两横三纵”网络共计105公里。也就是说,从2015年开始到2017年底这两年多的时间,济南快速路网从53公里猛增至105公里,增长一倍,并且实现了完全闭合,这在济南道路交通建设历史上非常少见。

2013年10月8日,二环西路高架通车,并与北园高架相接。(资料片)2013年10月8日,二环西路高架通车,并与北园高架相接。(资料片)

  市民走高架路节省一半时间

  看到12月28日零时二环南路和二环东路延长线通车的消息后,家住南部山区柳埠的陈先生表示一定要去体验一把。

  10月30日上午,在市区跑蔬菜运输的陈先生激动得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二环西路高架南延开通了,从南外环到西客站得省一个小时的路程,太方便了!”在市区内跑运输10年的他,终于体验了一把“飞起来”的感觉。

  因为生意关系,陈先生经常来往于柳埠、西客站和董家镇。陈先生说:“原来从‘济南南’上高速去西客站花10块钱,现在从市中收费站走花5块钱,现在一个小时之内就到家,原来需要俩小时,而且还能省5块钱的高速费。” 

  “之前工业北路非常拥堵,从全福立交到郭店立交需要一个小时,我们都不敢去,现在走高架二十分钟就行了。”的哥王师傅说。

  市民通行的便利从拥堵指数上也能得到佐证。高德地图大数据显示,2017年10月份与2016年10月份相比,北园高架路西向东方向、二环西路南向北方向拥堵缓解明显,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分别下降19.9%、18.8%,而且整体拥堵指数在1.5以下,处于畅通状态。

  济南退出十大最拥堵城市

  “我从仲宫到西客站需要35分钟,从西客站到郭店立交需要45分钟,也就是说,从高架上走,开车一个小时就能够横穿济南城区,而原来需要两三倍的时间。”按照陈先生的说法,高架路貌似把济南“拉小”了。

  以北园高架桥为例,既有高架桥为13.5公里,工业北路快速路为13.6公里,建成后从郭店到二环西路一共27.1公里,按照限速60公里/小时的车速,跑完一圈大约为半小时。从二环西路到西客站开车仅需10分钟,这样一来,从郭店到济南西客站需要40分钟。

  高架路能够实现对既有交通流量的分流,不少平时比较拥堵的道路上车辆明显减少,市区内拥堵情况也将大大降低。12月22日24时,顺河高架南延二期玉函路隧道通车。交警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5日首个工作日,英雄山路、舜耕路、玉函路地面道路的车流量都有所减少,这对于缓解市区内的拥堵有很大作用。

  10月17日,滴滴出行发布的《第三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交通出行报告》显示,济南退出了十大最拥堵城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