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2月27日讯 从济南市已落户流浪乞讨人员安置交接仪式上获悉,今年以来,济南市民政局联合人社、公安等部门共为133名长期滞留济南市救助站的人员解决了户籍问题。今天下午,首批10名人员正式由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移交安置到济南市社会福利院。

  2016年3月,济南市救助站会同天桥区公安分局户政处初步达成为无户口长期滞站受助人员落户的工作意见、程序。截至到今年8月,济南市首批133名长期滞站人员已全部落户。

  记者了解到,救助机构集体户的建立,解决了长期滞站受助人员的身份问题。落户后,这些受助人员可以顺利办理入住福利院、精神病院等公立福利、卫生机构,还可依据本地户口身份享受“城镇三无人员”(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无劳动能力)供养、医疗救助、惠民殡葬政策、城镇医疗保险等待遇。

  济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10名人员移交安置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长期滞站人员的安置工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使他们在享受到公民应有福利待遇同时,民政部门也将继续为他们做好寻亲工作,帮助他们早日回归家庭。(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