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2017全媒体年度汉字评选,在济南府学文庙举行揭晓盛典,经过网友推荐、网友投票、专家评议等评选程序,“新”字荣登榜首,当选2017年全媒体年度汉字,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顾亚龙先生书写了年度汉字“新”。

  全媒体年度汉字评选,是由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济南府学文庙共同发起,旨在用一个汉字,梳理年度热点、透视国计民生、集纳百姓共鸣。

  全媒体年度汉字评选,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成为山东电视生活频道年度品牌活动,拥有极大的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成为一年一度的年度盛典。全媒体年度汉字评选,回顾一年的风云变幻、社会发展、弘扬传统文化,通过祭孔仪式的表演和年度汉字揭晓的完美结合,表达媒体记录社会和对传统文化的传承的社会责任感。

  20位小朋友现场挥毫泼墨,写下年度汉字“新”。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祖兴对年度汉字“新”作出了解读:

  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小到个人家长理短、柴米油盐,大到国家大事、千年大计,处处都有新气象,处处都有新变化。

  这一年,雄安新区设立,这是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决策,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新区。

  这一年,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世界上第一台光量子计算机诞生,“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刷新世界纪录,为我国深渊科考提供了新手段,创立了新地位。

  这一年,《人民的名义》、《欢乐颂2》、《战狼》等电视剧曾再次刷爆我们的朋友圈,收视率、票房收入再创新高。

  这一年,中国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这一年,中办、国办出台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原则,不断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这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报告提出了适应新时代发展新要求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使命、新战略、新目标、新举措,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