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2月26日讯 山东省公安厅26日发布了2017年下半年以来侦破的十起重特大毒品案件。这些案件中,警方共摧毁制毒厂点31处,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64名,缴获冰毒、甲卡西酮等毒品4吨,制毒原料131吨,有力打击和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根据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整体部署,不断深化扫毒攻坚战役,开展专案经营,深挖幕后毒枭,连续破获一大批制贩毒大案。其中有十起案件比较典型,这些案件共摧毁制毒厂点31处,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64名,缴获冰毒、甲卡西酮等毒品4吨,制毒原料131吨,各类枪支9支、子弹500余发,毒资600余万元,运毒车辆40余部。十起重特大毒品案件如下:

  一、济南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2.06” 特大系列网络制贩毒品案。今年以来,济南市公安机关在省公安厅的直接指挥和聊城、潍坊、德州等地的支持配合下,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奋战,成功破获涉及全国17省40市的“2.06”特大系列网络制贩毒案,在全国范围内摧毁制毒(制毒物品)场点18处,抓获制贩毒嫌疑人110余名,缴获甲卡西酮、冰毒等毒品3.95吨,溴代苯丙酮、麻黄素等重点制毒物品6吨,其他制毒原料5吨,仿制手枪2支,爆炸物一宗,毒资500余万元,运毒作案车辆40余部。该案是我省公安机关建国以来破获规模最大网络最复杂的制贩毒案件,一案缴毒量超过近10年来山东省公安机关缴毒总和。

  二、青岛、日照破获系列走私可卡因案。今年7月至10月,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会同青岛海关缉私局和边防总队组成工作专班,对工作中发现的线索紧追不放、集中攻坚,组织青岛和日照市连续破获“507”、“9.22”、“10.8”等3起特大走私可卡因案,在三艘外籍货轮上查获从南美走私入境的高纯度毒品可卡因86公斤,抓获外籍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4名,彻底摧毁3条南美毒品经我省中转的毒品走私通道。

  三、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会同临沂、菏泽市公安机关破获系列人体藏毒案。今年7月至11月,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会同临沂、菏泽市公安机关通过拓宽线索来源,强化情报研判,连续破获“10.20”“11.7”“11.13”3起人体藏毒走私海洛因案件,共抓获走私、运输、贩卖毒品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通过人体吞服方式从金三角地区走私至我省的高纯度海洛因1.7公斤。

  四、滨州公安机关成功破获“陈某非法买卖运输制毒物品案”。6-7月,滨州市公安禁毒部门,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成功破获“陈某非法买卖运输制毒物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在外省打掉制毒物品生产窝点1处,缴获重点制毒物品溴代苯丙酮1吨,麻黄碱5.6千克,制贩毒设备一宗。

  五、梁山县公安机关成功破获“刘某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梁山县公安机关按照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清源”整治战役部署,扎实开展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成功破获“刘某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缴获易制毒化学品盐酸35吨、甲苯15吨

  六、潍坊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9.06”特大系列涉枪贩毒案。9月6日至25日,在省公安厅直接组织指挥下,厅禁毒总队会同潍坊市公安机关对破获毒品案件过程中发现的一涉枪线索紧抓不放、一追到底,成功破获“9.06”特大系列涉枪贩毒案,在外省摧毁枪支生产窝点1处,共抓获涉毒、涉枪犯罪嫌疑人38人,缴获冰毒800余克,各类枪支7支,子弹500余发,枪支配件、制枪工具及制造子弹原料一大宗,消除了重大社会安全隐患。

  七、临沂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8.30”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8月,临沂市沂水县公安机关通过开展联合打击制毒犯罪“断电行动”,成功侦破“8.30”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重点制毒物品溴代苯丙酮22吨,其他制毒原料20吨。案件破获后,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会同临沂市公安机关经细致工作,向外省市公安禁毒部门通报制贩毒线索7条,又在省外打掉制毒厂点3处,缴获麻黄碱、溴代苯丙酮等易制毒化学品30余吨,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

  八、德州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10.14”特大系列制毒案。10月份,根据有关线索,省公安厅禁毒、治安等部门会同德州市公安机关组成联合专案组,对某化学品经营企业开展联合调查,经过一个多月深挖细查,顺线在省内外落地查获涉毒人员23名,带破制贩毒案件12起,打掉小型制毒窝点9处。

  九、青岛、烟台市公安机关连续抓获外籍涉毒逃犯。今年以来,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组织青岛、烟台市公安机关从工作中发现线索入手,结合本地案件侦控情况,成功抓获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红色通报涉毒逃犯李某元(男,韩国籍,60岁)和日本警方通缉涉毒逃犯清某某朗(男,日本籍,64岁),并在公安部组织协调下,将2名涉毒逃犯成功移交韩国大检察厅和日本警察厅。

  十、济宁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8.30”特大制贩甲卡西酮案。10月份,济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鱼台县公安局,在有关警种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经过近2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8.30”重特大制贩甲卡西酮案,在外省打掉毒品生产窝点1处,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甲卡西酮5公斤,丙酮、溴素等重点制毒原料2.6吨,制毒设备一大宗。(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樊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