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驴”从玉湖村徒步攀登玉龙雪山的路线。

当地民警、蓝天救援队、当地居民共同组成搜救队伍。(丽江蓝天救援队供图)当地民警、蓝天救援队、当地居民共同组成搜救队伍。(丽江蓝天救援队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红梅 报道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红梅 报道

  近日,青岛平度一位30岁驴友徒步攀登玉龙雪山,12月20日下午因为迷路报警。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公安局白沙派出所接警后,组织救援力量连夜展开搜救,21日下午这名驴友失联。丽江蓝天救援队副队长任玉波表示,目前失联驴友的大致位置已经确定,方圆3公里是海拔相差上千米的连绵断崖,搜救难度很大。

  据了解,这位微信上昵称“小驴”的驴友,从云南丽江玉龙雪山南麓的玉湖村出发,准备徒步登顶玉龙雪山。12月19日晚,“小驴”到达海拔4800米的箭竹林,燃起篝火露营,并拍照留念。12月20日,“小驴”陆续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图文,“我在海拔4900米,受冻了一晚上,终于等到日出”“耽误几天发朋友圈了,这两天受冻好几次了,已经习惯了,我开始喜欢受冻”……

  20日下午5:30左右,独自一人徒步攀登玉龙雪山的“小驴”迷路了,报警请求救援。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公安局白沙派出所接警后,连夜组织救援力量展开搜救。由于玉龙雪山地势陡峭,环境复杂,气候恶劣,搜救难度很大。

  据悉,“小驴”体能较好,但受困后不冷静,盲目走动,离开了求救的位置。12月21日下午3:00左右,“小驴”失联。当晚,警方通知丽江蓝天救援队展开联合搜救,后者在户外遇险应急救援方面比较专业。12月22日,丽江蓝天救援队出动30余人,上山协助警方搜救。

  丽江蓝天救援队副队长任玉波表示,“小驴”从玉湖村徒步攀登玉龙雪山的路线,对体力、意志力都是相当大的考验,从他携带的装备来看,之前应该有徒步经验。不过,对于长期生活在平原上的人来说,突然来到海拔4000多米这么高的地方,空气比较稀薄,容易发生高原反应,一旦体力透支、虚脱后,周围都是悬崖峭壁的雪山,危险系数较大。

  据了解,目前“小驴”失联的位置已经确定,当地警方和蓝天救援队组成40多人的搜救队伍,正在方圆3公里的区域展开救援,但仍未发现失联小伙及其遗弃物。

  这几天,玉龙雪山上虽然没有降雪,但风很大,气温在零下10℃左右,一些救援队员身体出现了不适,但仍在坚持搜救。由于玉龙雪山上地势比较陡峭,搜救犬爬起来很费劲,目前急需一两名无人机飞手、两块大疆精灵3电池或更好的无人机。“小驴”失联区域是连绵的断崖,海拔差1000多米,目前,救援人员分段索降到崖底开展搜救。

  12月26日,搜救工作还在继续。派出所民警及其组织的村民20多人、丽江蓝天救援队12人进山,携带3部高倍望远镜、3台无人机,分几个方位搜索。当天下午5时许,记者再次致电丽江蓝天救援队副队长任玉波询问救援进展,隔着电话都能听到山上的寒风。任玉波告诉记者,“山上太冷了,队友们都冻感冒了”。关于此事进展,本报将持续关注。

  近期多名驴友被困玉龙雪山

  继“小驴”失联之后,12月24日晚上10:40,当地警方又接到一起险情,一位河北驴友在玉龙雪山迷路了,因为手机已经没电了,无法确定其位置。12月25日,救援人员分成两队,一队搜救“小驴”,一队搜救河北驴友。好在,这位河北驴友在报警时发送的定位保持不动,当天下午,搜救人员上山将其搜救出来。

  据官方统计,今年国庆假期前三天,42万多名游客拥入丽江。10月3日晚,来自四川巴中的20岁大三学生张达想独自登山问顶,结果在玉龙雪山腹地的原始森林里越走越远,最终迷失方向,被困雪山。眼看手机快没电,又找不到回去的路,张达便拨打110求助。警方、消防等40余人,连夜打着手电筒展开搜救,并通过短信鼓励张达坚持等待。当夜山上气温低至零摄氏度以下,张达为了与搜救的民警会合,不停地走路,有的地方直接滚下去,有的地方他抓着树枝往下爬,但天太黑,风又大,最后他躲在了一处灌木丛中,蜷缩着蹲了一夜,没敢合眼。幸好,当天他背的双肩包里有一件外套、月饼和糖果。搜救人员整整找了一晚上,10月4日清晨8时许,终于在靠近玉龙湖附近的森林中找到了走失被困的张达。

  失踪、坠亡事件频发敲响警钟

  中国登山协会对登山户外运动人口的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全国户外人口总数达1.3亿。然而,随着登山户外运动的快速发展,参与登山户外运动人口的急剧增加,户外事故也频频发生。

  中国登山协会发布的《2016年登山户外运动事故分析报告》显示,1957年到2000年登山户外运动死亡33人,而2001年至2016年则有494人死亡或失踪。据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户外运动事故研究小组不完全统计,2016全年共发生311起登山户外运动事故,导致64人死亡、3人失踪。与2015年相比,2016年事故总数增长64.5%,死亡人数增长45.4%。

  玉龙雪山上并排耸立着1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海拔4000米以上即为雪线,积雪终年不化,并有百万年以上的冰川遗迹,至今仍无人登顶,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无人登顶的雪山之一。扇子陡山体陡峭,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最让登山者望而生畏的,是突发的、剧烈的空气对流“旋子风”。此外,扇子陡周围的岩石极为疏松,挂不牢岩钉,登山靴踩上去也会垮下一大片。在持续的风蚀、水蚀作用下,山体已支离破碎,加上玉龙雪山处于地震带,频繁的地壳活动使山体更加脆弱,稍有外力,石块甚至整座岩壁都有可能塌落,给登山者造成致命危险。

  尽管玉龙雪山难以攀登,但其迷人的风光和险峻的地势仍然吸引着无数的登山者。据任玉波介绍,“小驴”此次攀登玉龙雪山的路线经过著名的“流沙坡”(海拔4197米),坡度差不多60度~70度,布满流沙、碎石,坡上完全没有着力点,要靠自己去掌握平衡和寻找最好走的路线上山,相当惊险。

  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证户外活动安全,不让旅行变悲剧?历经数次救援、目睹多起悲剧的丽江蓝天救援队副队长任玉波提醒广大驴友,“不要低估自然的力量,首先要敬畏自然”,此外还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来源: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