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24时,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二环南路东延和二环东路南延项目建成通车,济南东部、南部出入口彻底打通,5座互通立交桥实现无缝交通转换,高架快速路实现互联互通闭环成网。

图为二环东路南延线上的大岭隧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图为二环东路南延线上的大岭隧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济南搬倒井互通立交是我省最大的城市公路互通立交,二环东路、二环南路快速路在这里交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黄金延长线通车

  比计划提前一年

  济南东南二环延长线项目由济南绕城高速济南连接线(二环东路南延)和京沪高速济南连接线(二环南路东延)组成,2015年8月开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72.3亿元建设,由山东高速路桥集团、中铁四局、中建股份承建。

  27日24时,二环南路东延和二环东路南延项目建成通车,比计划提前一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提前一年快起来。山东高速集团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言出必行的大型国企风范,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实现了对省城人民的承诺。

  二环东路与二环南路形成搬倒井互通式立交,顺河高架将与已建成的英雄山路立交对接,二环西路与二环南路交叉建成G104互通式立交,与南绕城高速也实现了连接,真正实现“快速环城”和“高快一体”的局面。

  所谓“高快一体”,就是要实现高速路网和快速路网的互通互联、有机串联。这其中就包括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快速路网,以及“两环十二射”的高速公路路网。

  项目东达京沪高速,西连京台高速,北接青银高速,南接青兰高速东线,可实现与济南周边多条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的便捷转换。建成后对于完善济南市高速路网体系,拓展济南市发展空间,促进泰安、莱芜等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将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可谓省会济南的黄金延长线。

  “最后一块拼图”补齐

  5座立交无缝交通转换

  伴随着二环东南延项目的正式通车,济南快速路闭环成网,济南“高快一体”路网的快速路网部分基本形成。

  “二环东南延项目可谓快速路网的‘最后一块拼图’,对济南‘高快一体’路网建设和快速路网形成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山东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二环东南延项目建成后济南5座互通立交桥可实现无缝交通转换,分别为燕山立交二环东路与经十(东)路交通转换;搬倒井互通立交二环南路和二环东路交通转换;涝坡互通立交二环东路与绕城高速南线交通转换;凤凰互通立交二环南路与凤凰路(在建)交通转换;港九互通立交二环南路与港九路交通转换,连接京沪高速港沟收费站。届时,高架桥、快速路、高速公路互通互联、立体交叉,为大众出行提供多样化行车选择,“高快一体”路网功能成效显现,济南城市发展空间再次拓展,为本地车辆及过境车辆出行提供便捷通道,使济南的全国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通车后,便利的交通将对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东南二环延长线项目全长21.59公里,桥隧比高达64.7%,主线设八车道隧道6座,全长9.74公里,磅礴之势令人叹为观止。其中3101米的浆水泉隧道是目前世界最长的八车道公路隧道,龙鼎隧道、老虎山隧道、港沟隧道紧跟其后,分列世界最长八车道公路隧道第2、4、5位。在桥梁方面,5层大型互通立交——搬倒井互通立交最高处24米,占地478亩,相当于16个足球场般大小,是我省最大的城市公路互通立交,二环东路、南路快速路在这里交会,继而实现全方向交通转换。此处还特设公交专用匝道1对,规划有无轨电车公交线路,二环南路通过搬倒井立交、老虎山隧道可直达旅游路、经十路,怪坡区域不通公交从此成历史。

  融资渠道拓新

  入股施工一体化

  济南东南二环项目是山东高速集团首个“入股施工一体化”融资模式建设的项目,所谓“入股施工一体化”,是指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引入资质高、信誉好、实力强的施工单位出资入股相关项目,同时承建相关工程,将投建单位与施工单位牢牢地绑定在一起,对工程质量和项目进度都能够形成有效的保障。

  同时,该项目也是山东省交通系统首个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进行招标的工程,这种模式将设计、施工紧密地结合,既能通过优化设计节约工程造价、减少安全风险,又可压茬进行设计、施工、采购等工作,合理缩短建设工期。

  通过实施“入股施工一体”+“设计施工总承包”,在确保工程质量和项目进度的同时,合理缩短建设工期。

  不忘初心,全力以赴

  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

  “十三五”期间,高速集团承担着省委、省政府安排的总投资额2200多亿元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项目投资建设任务,勇做“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的主力军。高速集团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勇于担当,举全集团之力加快推进在建的8条、总里程705公里、总投资695亿元的高速公路和总里程802公里、总投资1350亿元的济青高铁、鲁南高铁等项目。同时,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在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项目打造为行业领先的环保之路、创新之路、和谐之路、民生之路、发展之路。

  未来,山东高速集团全力以赴抓好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向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相华见习记者王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