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山东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袁隆平先生把水稻亩产做到一千斤,我们互联网技术要争取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

  马云表示,他一直认为,中国每次的变革都是农村的变革,中国农村发展变化了,中国才发生变化;农村进步了,中国才进步;农民富裕了,中国才真正富裕。

  如何让农村通过电子商务把农产品卖出去,实现农民按需耕种,把大批的农民、农民工变成产业农民,变成农林工、农业工,这样国家才能发展起来。马云说,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思考和阿里巴巴的行动。

  据悉,山东已经有245个淘宝村。菏泽曹县以前一直戴着省级贫困县的帽子,现在是全国最大的儿童演出服产业基地。青岛即墨大欧村从事鸟笼加工的有300多户,年产鸟笼50万套,村民靠着电商把鸟笼卖出了国,有的鸟笼甚至卖到上万元一个。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在整个农村淘宝的发展战略中,就想证明绿水青山必须是金山银山,阿里巴巴希望跟山东进一步加快合作,在农村的发展过程中让农民致富。

  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淘宝村数量已达2118个,淘宝镇达242个,淘宝村活跃网店超过49万个,带动直接就业机会超过130万个。在国家级贫困县和省级贫困县,淘宝村数量快速增长,电子商务对精准扶贫发挥重要作用。

  12月1日,马云还携阿里巴巴合伙人集体亮相,宣布5年投入100亿成立脱贫基金,并将脱贫工作列为阿里巴巴战略性业务。阿里巴巴也将继续用技术的力量,全力以赴投入到“乡村振兴计划”中去,帮助那些愿意改变、渴望成功的人,培育出更多的淘宝村,真正让农民因为互联网成为新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