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记者从山东省老龄办获悉,第四届山东省百岁寿星排行榜日前公布。

  第四届“山东省百岁寿星排行活动”由山东省老龄办、山东省老年学学会、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联合主办,于今年10月启动,历时2个月,在全省范围内以年龄最长者为序,经逐级推荐并核查确认,最终确定:郝淑芳等10位老人为第四届“山东省十大寿星”;刘凤奎、刘郭氏等4对夫妻为“百岁夫妻寿星”;同时,授予郝淑芳等36位110周岁及以上老人“泰山寿星”称号。其中,居住在济南市历下区东仓小区111岁的张永贵老太太,是济南市唯一入选“泰山寿星”的百岁老人。

  据介绍,“山东省百岁寿星排行活动”从2008年开始,每三年举行一次。

  烟台市牟平区的郝淑芳老人以116岁高龄名列第四届十大寿星第一名。

  鄄城县的张存合老人作为唯一男性入围第四届十大寿星,他以115岁高龄名列第四届十大寿星第二名。

  第四届泰山寿星有5位男寿星入围,比上一届增加了4位。“百岁夫妻寿星”比上一届增加了1对。“泰山寿星”比第三届增加12位。

  据访问调查,这些老寿星的长寿秘诀,主要有以下共同点:

  1、性情开朗,心胸开阔;2、勤于劳作,喜欢活动;3、起居有常,睡眠充足;4、饮食有度,营养均衡;5、家庭和睦,子女孝顺;6、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还有一条不可否认的因素是,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社会文明进步,为老年人的健康长寿提供了良好条件。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