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刚刚度过了最暖的冬至,未来两天天气不错,气温将较为稳定。但周末或有冷空气南下,气温将下降。

  最近几天,济南市的天气暖得不像冬天,不少市民刚准备加穿的厚衣服都收起来了。据相关气象资料,刚刚过去的冬至节气是2011年以来的“最暖”冬至。冬至过后,济南的气温也较为平稳。

  据济南气象台值班人员介绍,26日,济南市区最高气温为7.6℃,平均气温为1.9℃。本报记者查询历年气象数据发现,在最近的5年内,今年12月26日的气温同2014年和2015年的12月26日的情况大致相同。但气温比2013年和2016年的要高出不少。

  据了解,冬至这一天是数九的第一天,并不是最冷的时候,这是因为地球表面有大气和水分,能够储存热量。冬至之后,虽然太阳开始“回归”,但这是一个缓慢的恢复过程,地球每天散失的热量仍旧大于接收的热量,呈现“入不敷出”的状况。

  虽然最近这几天天气较好,气温较为稳定,但是冬至的到来代表着寒冷的正式到来,此后冷空气将越来越活跃,气温也将走低,真正冷的时候才会到来。本周末气温就有所下降。

  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晴,南风3~4级阵风6级,27日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5℃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1℃左右,27日最高气温11℃左右。一氧化碳中毒潜势偏高,预防煤气中毒。森林火险3级,中度危险,市林业局提示:禁止野外用火。

  27日夜间到28日晴到少云,南风短时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2℃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2℃左右,最高气温11℃。28日~29日晴转多云,气温继续上升。30日~31日多云转晴,气温下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