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4小时12月26日讯 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当前我省正值冬季,气温较低,空气干燥,是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指导广大群众科学、有效地防止流感,省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对流感防治的有关知识进行了梳理,以供有关方面参考。

  一、流感基本知识

  流感, 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体健康危害较重的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常见甲型流感病毒有H3N2、H1N1两种,乙型常见的有BV、BY型两种。

  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均可引起季节性流行,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发生暴发流行。我省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流行季节,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是流感流行的高峰期。

  二、全省疫情情况

  全省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监测结果显示,2017-2018年度我省流感活动高峰期来得较早,11月就进入了流行高峰,比2016-2017年度提前了近1个月;流感样病例所占比例较去年上升了19.21%;本监测年度我省的流感流行优势型别与去年相比也发生了改变,主要以乙型流感病毒(包括BV、BY型)为主,约占流感监测总病例数的87.07%,其他型别主要为甲型H3N2流感占10.6%、甲型H1N1流感占1.4%;聚集性疫情呈现出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所占比例较高的特点。

  三、预防流感措施

  前期,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强化疫情监测处置,及时发布防病信息,落实各项综合防控措施,进一步做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举办了全省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治师资培训班和全省高校传染病防治培训班,开展全省流感监测工作质量评估,切实提高防控工作水平;要求医疗机构实施“四增一减”便民服务措施(增加床位和设备,增加医护人员,增加检验、收费等服务窗口,增加接诊时间,在保证儿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缩短住院周期提高病床使用率),积极做好医疗服务工作。为做好流感防控,提高自身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专家建议公众和有关单位要做到以下几点:

  (1)日常生活中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营养、适当体育锻炼。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打喷嚏之后,在就餐前或者接触污染的环境之后,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3)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卫生,经常开窗通风。

  (4)注意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要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

  (5)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外出尽量佩戴口罩。

  (6)流感病人要佩戴口罩,自我隔离防止传播,病情重者及时就诊,在医院隔离治疗。

  (7)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我省流感疫苗接种供应和接种有明显季节性,一般在9月份开始供应和接种,尽量在当年12月份之前完成接种。

  (8)托幼机构、学校等人员密集单位要落实晨午检制度,发现流感患者主动报告,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做好隔离治疗等相关工作。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应自觉主动地居家休息,到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避免将疾病传染给他人。如果症状比较重或老年人、儿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医生的指导科学合理使用药物,获得及时有效的治疗。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