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罐车车身上有一道长约3米的切口 记者俞丹 摄油罐车车身上有一道长约3米的切口 记者俞丹 摄

  24日7:00左右,309国道与大正路交叉口,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半挂车途经此处准备右拐时,车尾与一辆同向直行的油罐车发生碰撞,油罐车体被划开一道近3米长的横向切口,车内所载柴油发生了泄漏……

  24日10:00左右,事发路口通行正常,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柴油味道。路口东北角,四五名工作人员正拿铁锹用黄土覆盖路面。从路口向大正路方向望去,黄土覆盖的油迹已向北蔓延近200米,宽度占据了近一半车道。路口南侧,一辆油罐车停靠在路边的绿化带旁,罐体右侧有一道长约3米的横向切口,切口处铁皮外翻,上面还挂着点点油渍。此时,油罐车底仍有大片黑黄色油迹,车辆左侧绿化带中的草皮在柴油的浸泡下已变成黑色。这时,一辆挖掘机驶来,继续用黄土覆盖道路上的油迹。

  “泄漏的就是这辆油罐车,那辆半挂车已经开走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在等待其他车辆赶来转移车内剩余柴油。

  油罐车旁,司机刚刚结束与公司的通话,谈起早上发生的一幕,他仍心有余悸。

  “早7:00,我开车从经十路(309国道)由东往西行驶,那辆拉小轿车的半挂车是跟我同向的。”油罐车司机回忆,行驶至大正路路口时,油罐车准备直行经过路口,半挂车则准备右拐驶入大正路。“他那车太长了,拐了一半就拐不过去了。”他说,此时他驾驶的油罐车与半挂车距离较近,半挂车继续右拐时,车尾正好剐在了油罐车罐体上。“就听见‘刺啦’一声,下车一看油已经呼呼冒出来了。”

  油罐车司机介绍,罐体内装载的是30多吨柴油,由于切口在罐体中央,初步估计泄漏量有十余吨。“亏了今天装的是柴油,当时摩擦那么大,要是汽油可能当时就起火爆炸了。”他后怕道。

  事故发生后,济南公安消防孙村中队与交警部门赶到现场。救援人员用水枪从对地面油料进行稀释,防止有明火及其他情况造成起火。同时,济南市环保局高新分局的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用黄土覆盖了地面油污,并已联系了专业的清运队伍进行处理。“吸附了柴油的黄土属于危险品,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清运。”他还表示,由于部分泄漏柴油流入了下水道,而事发地西侧不远处就有一条联通下水管网的河流,为避免造成水体污染,工作人员已在下水管网筑坝拦截,如有漂浮油污还将用海绵吸附处理。“绿化带的部分土壤也被污染,下一步也会进行清理更换。”

  ●调查

  10分钟过12辆罐车角度较小拐弯有点难

  23日中午,309国道与大正路交叉口,一辆油罐车途经此处时,被一辆转弯的货车刮破罐体,造成约8吨柴油泄漏。同一个路口,类似事故两天内已发生两次。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该路口大车通行较为频繁。在路口观察10分钟,先后有12辆油罐车在此通行,其中不乏两三辆车连续通过路口的情况。“要把油送到济宁的油库,这条路是必经之路,都得走这里。”油罐车司机说。

  在油罐车通行的同时,还有四五辆运送小型汽车的半挂车经过。这些半挂车大都通行在309国道与大正路之间,路口转弯时比较缓慢,由于车身较长,转弯过程中车身能将道路截断。“这个路口和别的地方不太一样,是个斜岔口。”有在附近上班的市民表示,事发时半挂车转弯的正是角度较小的方向,转弯半径比较大。“半挂车本身就长,这样一来更不好拐了,旁边的车不注意的话很容易被剐到。”

  观察发现,该路口处除设置有“学校驻地,减速慢行”的提示牌外,并没有车辆转弯的提示标语。

  原标题:半挂车剐蹭油罐车柴油漏了十几吨 路口“拐弯有点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