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过街老鼠般的“碰瓷”,很多人都会痛恨不已咬牙切齿。临近年关,外地出现了不少“碰瓷”的不法分子,值得岛城市民引起警惕。什么人最容易被“碰瓷”者盯上?“碰瓷”者最怕什么?应该如何预防“碰瓷”,如果遇到了怎么办?在法律界人士和开发区边防大队民警的配合下,记者经过调查为大家一一作出解答,同时澄清了一个真相:“碰瓷”者的违法成本,其实不低。

  四个特点

  让你容易被“碰瓷”者盯上

  “碰瓷”,是一句老北京的俗语,指个别不法之徒在摊位上摆卖古董时,故意把易碎裂的瓷器往路中央摆放,专等路人不小心碰坏,他们便可以借机索要赔偿。时至今日,“碰瓷”被引申成故意设套敲诈。但从古至今,“碰瓷”都是被人人唾弃的。记者咨询了法律界人士后得知,“碰瓷”是一种地道的敲诈勒索行为,它之所以被人痛恨,原因有很多。首先,“碰瓷”是故意设套,挑选那些有错在先的人下手,让他们“有苦说不出”;其次,“碰瓷”是利用人的麻痹大意,让人觉得悔不当初;第三,“碰瓷”后不久,伎俩很容易被识破,让人一直埋怨自己。什么人容易被“碰瓷”者盯上呢?记者采访了开发区边防大队的一线办案民警后得知:有错在先、急于离开现场、来自外地、缺乏社会经验特别是法律意识差的这四种人,最容易成为“碰瓷”者的猎物。

  2005年夏天,青岛某派出所打掉了一个“碰瓷”团伙:一名成员专门骑着摩托车在路口“设伏”,趁大货车经过路口减速,他骑车上前轻轻一碰故意摔倒,另外两名成员驾车上前别下大货车声称“撞人了”。由于很多大货车都涉嫌超载,加上都是外地牌照,急着去送货的司机往往自认倒霉,掏出几百元赶紧了事。那年夏天,这个团伙故技重施时,一名没有超载的司机拨打了122,让交警到场处置。三天后,交警巡逻时路过原地,发现事故中的“伤者”居然又骑着摩托车出现了。交警觉得可疑,立刻通知派出所民警将这伙人全部控制,这个“碰瓷”团伙至此浮出水面。“大货车超载一旦被查获,要被依法处罚;他们是外地牌照,都不想惹麻烦;如果延误了送货,钱又挣不着。”民警告诉记者,很多大货车司机一急,忘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0条规定的“造成人身伤亡的,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告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这个团伙正是利用司机和车辆“有错在先”“急于离开”“外地号牌”“法律意识淡薄”四个特点,多次敲诈得手。

  典型案例

  故意追尾索要“封口费”

  超载者“有错在先”“急于离开”,那些酒司机更是如此,有不法分子也利用这一点“碰瓷”。2013年9月5日凌晨,的哥朱先生驾车经过镇江路时遭遇追尾,他打开双闪停车查看,可驾车追尾的男青年不但不道歉,还显得非常“淡定”,称朱先生喝酒了,向他索要两万元“封口费”。现场慢慢聚集了不少出租车,其中一名的哥立刻报警。原来,这名男青年是一个“碰瓷”高手:一到深夜或凌晨,他专门在酒店门口等候那些红着脸、穿着制服的出租车司机,故意撞车并指责司机酒驾,借机敲诈钱财。

  “出租车司机酒驾如果被警察查获,将会面临很严重的后果。”民警称,男青年就是揪住出租车司机犯下的这个错误,每次一威胁要报警,都能得手。遇到了“身正不怕影子斜”的,“碰瓷”者立马就“无计可施”了——2012年10月,六男两女组成“碰瓷”团伙从外地来青岛专门挑五星级酒店下手,就餐时偷偷用事先准备好的瓷片划破嘴唇,然后“狮子大开口”索赔。东海西路一家酒店被敲诈后,经理悄悄报了警,警方取证后将八人抓获。“我们的管理非常严格,饭菜都是经过严格检查的,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事情,而且伤人的瓷片也没找到源头。”这名酒店经理曾表示。

  澄清误区

  “碰瓷”成本其实一点也不低

  很多人认为,“碰瓷”者的违法成本很低。就此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开发区边防大队的一线执法民警,他们告诉记者,“碰瓷成本低”这种说法其实是错误的。首先,一旦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很多“碰瓷”者就开始心虚了,很容易露出破绽,如果是团伙作案,经验丰富的警官在和他们交锋时,可以各个击破;其次,“碰瓷”属于敲诈勒索,一旦被认定,就算情节轻,也会被公安机关治安处罚,留下处罚的记录。如果有了敲诈勒索的治安处罚记录,“碰瓷”者下次再想“碰瓷”,就会顾虑到被公安机关第二次抓获的后果,心存畏惧;除此之外,很多待遇好的岗位要求“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被打击处理过的“碰瓷”者因为有过治安处罚记录将无法开具这份证明,这也意味着他们将终生与好工作无缘。从这几点看来,大家一旦遭遇疑似“碰瓷”,应该大胆报警,不要怕麻烦——“碰瓷”者面对法律,会比你更怕“麻烦”。

  法律后果

  一人“碰瓷”犯罪全家受影响

  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在“碰瓷”行为中,碰瓷者采用威胁、要挟、恫吓等手段,多次迫使被害人交出财物,或者数额较大,将构成敲诈勒索罪——的哥朱先生在镇江路遇到的“碰瓷”男青年,就因此被判处刑罚。如果“碰瓷”者敲诈勒索不成使用暴力,或趁对方不备拿了财物就跑,将构成抢劫罪或者抢夺罪。一旦法院依法作出判决,“碰瓷”者留下了刑事案底,不仅会在他自己的档案中留下一个污点,还会让他终身背上“前科人员”的“名号”,不仅无颜面对亲朋好友,将来再找工作也会面临困难。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家人特别是孩子,也会终生受到影响:孩子高考时,很多专业不允许报考;孩子要参军、考公务员时,政审也无法通过。

  建议支招

  多学法莫违法要及时报警

  如何避免掉入“碰瓷”者的圈套?长江路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王永泉为大家支了几招:首先,自己不要违法。比如,驾车或走路时要集中精力,遵守交通法规,切莫酒后驾车,边开车边玩手机等危险行为;其次,外出办重要的事,最好有第二手准备,向关系较好的同事或者同行打好招呼,随时支援;第三,要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法》《民法总则》等法律常识的学习,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勇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第四,要善于保存证据,走路或开车时选择人多、有监控探头的道路,必要时,车上要安装行车记录仪;第五,遇到碰瓷要保持冷静,不要一时冲动伤害到“碰瓷”者,这样就中了圈套。

  一旦遇到疑似“碰瓷”的交通事故或者肢体碰撞,该怎么处理?王永泉建议,大家首先要及时报警,“碰瓷”者利用的就是大家怕麻烦的心理,其实他们都怕被警察识破,会放弃“索赔”,溜之大吉。其次,要注意收集证据,哪怕确认事件与自己没有关系,也要保留好现场证据,并留住目击证人,不要私自移动现场。如果是晚上发生交通事故,特别是女孩遭遇交通事故,不要急于下车,要弄清情况、确认安全后再下车处理,发现异常时及时报警。第三,要特别警惕那些帮腔的“路人”,不要被他们蛊惑,更不要害怕,要注意留住对自己有利的证人,用好态度、低姿态争取他们的同情,一起说明真相。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