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本应该和睦相处、互帮互助。而有一位六旬老太太因为生活琐事竟向邻居家投放老鼠药,致使邻居一家七口人中毒。近日,济阳县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

一家七口药物中毒一家七口药物中毒

  调料桶里查出鼠药

  2017年3月21日,济阳县公安局接到张振电话报警,称其家里人被人投毒,家属正在医院住院治疗。3月19日,张振的父母张强、李芳和张振的妻子王丽先后因大便为红色、黑色、尿血等症状到济阳县医院就诊,被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血凝异常。三人因为病情严重转院到济南军区总医院后,被诊断为“溴敌隆”中毒。之后全家都做了检查,结果张振的儿媳妇、女儿、孙女、外孙女也都被诊断为血凝异常、药物中毒。经法医鉴定,张强“溴敌隆”中毒导致失血性贫血构成轻伤二级,李芳“溴敌隆”中毒所受损伤构成轻微伤。

  “溴敌隆”是一种老鼠药,属于剧毒危险化学品。中毒时,可引起皮肤和脏器出血。这一家七口人是怎么都接触到这种剧毒危险化学品的呢?相关人员在张振家敞篷内的调料桶里测出了“溴敌隆”的成分。

  没被通知喝喜酒

  邻居下毒报复

  2017年正月,天暖和了以后,张振一家七口人都在敞篷内炒菜。张振整天跑保险,一般只有早饭在家吃;儿子和女婿在外工作平时不在家;儿媳妇、女儿、孙女、外孙女只有早饭和晚饭在家吃;张振的父母和媳妇王丽一日三餐都在家吃,张振的父亲张强习惯喝剩菜汤。

  那么又是谁将老鼠药投入到张振一家的饭菜里的呢?和张振一家隔着一条胡同的东邻居是张宁夫妇一家,张宁妻子刘莹在家门前经营小卖部,小卖部里出售老鼠药。白天,张振家里人都去刘莹小卖部南侧的闲院子里上厕所。刘莹的二儿子和张振因为合伙干买卖有过矛盾,刘莹的大儿子因为张振没通知其喝喜酒的事也有过矛盾。刘莹认为每年夏天张振帮别人来村里卖啤酒影响其小卖部生意,觉得张振经常欺负其家人,就想找机会报复一下张振一家,让他家里人住住院花花钱。

  多次投毒被叛6年有期徒刑

  2017年3月初,刘莹趁张振的母亲去其小卖部南侧上厕所的机会,进入张振家将两支老鼠药捏进了张振家的醋桶里。第一次投放后其发现张振家里的人都好好的,没有任何症状,觉得老鼠药可能是假的,就想再放上几支看看。隔了几天后,刘莹又趁张振的母亲去其小卖部南侧上厕所的机会,取出三支老鼠药捏进了食用油、酱油两个桶里。刘莹知道老鼠药有毒,人吃了会中毒,严重的话可能死亡,也知道张振家有他的父母、子女等七口人吃饭。

  济阳县法院认为,刘莹故意投放毒害性物质,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构成投放危险物质罪。刘莹投放危险物质的行为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已致七人中毒且有一人轻伤、一人轻微伤;刘莹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坦白。综合考虑,对其从轻处罚。依照相关规定判决:被告人刘莹犯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刘莹已经年逾六十,本应该是在家中与儿孙享受天伦之乐、坐享晚年,却因为此事身陷囹圄。”该案的法官指出,刘莹在遇到生活矛盾时,采取了极端、恶劣的方式,这种做法不仅侵害了别人的身体健康,伤害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而且让自己身陷囹圄。为此,法官呼吁,日常生活中,大家一定要知法、学法、守法。亲朋好友之间产生矛盾纠纷时,应理性沟通解决,不能逞一时之快。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拿起法律武器理性维权,勿因冲动做傻事。(文中人物系化名)

  通讯员 邱茹 记者 杨紫慧

  山东商报新媒体编辑 张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