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冬至。当天下午,血站接到青大附院的紧急约血电话,一位AB血型产妇因怀孕造成血小板减少,分娩面临危险。血站立即通过媒体呼吁市民献血,当晚共有15位爱心人士赶到血站,其中10位成功捐献12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和600毫升全血。 昨天上午,配对成功的血小板已送到青大附院并给产妇输血。目前,产妇配型用血暂时已经能够满足,且病情稳定。

  市民林森当晚正准备和家人一起去吃饭,庆祝自己54岁生日。接到求助电话,他便立即赶到血站献血。在他看来,能来献血救人,这个生日过得很有意义。

  相关链接

  A型、O型、B型血小板仍紧缺

  记者了解到,22日全市临床血小板的需求量达到了135个,其中A血型47个治疗量、B血型和O血型分别为33个治疗量,AB血型需要22个治疗量。工作人员介绍,以AB血型血小板为例,平时临床的需求量在个位数,而近期血液病患者、手术患者增多,导致临床需求量增多,医院不得不将手术推迟。

  今天全市的血小板需求量预计仍将突破100个治疗量,其中A型、O型、B型血小板仍旧不能满足需求。市中心血站希望更多爱心市民抽出时间参加血小板捐献,市中心血站周末献血时间为早上8时到下午2时。

  (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