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兴隆山庄小区一山体俨然成为一座“冰山”。22日,兴隆山庄小区一山体俨然成为一座“冰山”。

  近日,有市民反映兴隆山庄小区山体有结冰现象,称山体水量较往年大了不少,怀疑是污水沿着山体流下时结了冰,担心长此以往,水漫到坡道上结冰影响通行安全。对此,兴隆山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内山体此前就一直有泉水渗出,近日水流量变大,维修人员检查时发现附近居民楼有下水道损坏的情况,至于山体流淌的水是否是下水道污水,还需要进一步排查。

  “这个山上一直都流水,但水流量不大,最近水流量突然变大了,水也流到路面上了,闻着有味不知道是不是污水。”小区居民张女士说,半个多月前,部分山体有水的地方结冰,因为恰巧在背阴面,结冰处很难融化,冰越积越厚,有些流到路面上的水也结了冰。

  据张女士介绍,山体结冰位置在小区东侧上坡中段,住在小区东边几栋楼的居民基本都走东边这个坡回家,“路上有结冰,大家来来回回从这里走也不安全,万一有孩子被冰溜子伤到怎么办”。

  22日下午,记者一走进兴隆山庄小区,便能看到一座山,山上有部分结冰现象,沿着东侧坡道上山,紧挨着山体处有一大片白色的冰,有的地方还挂着冰溜子,部分看起来有要融化的迹象。此外,有水沿着山体滴答,还有哗哗往下淌的水。在山体上有居民开垦出来的田地,还堆有农家肥。

  “山上会自然往外渗水,往年山上也会结冰。”小区居民王先生说,他是这边的老住户,几十年前这座山上就往外渗泉水,但水流量挺小,最近水流量确实有些异常。“我有时靠着山体走,能闻到有污水的味,再加上水流变大了,我们才怀疑是不是污水管坏了。”另一小区居民说。

  对此,兴隆山庄小区物业相关工作人员称,小区依山而建,山体会自然渗水,“平时就一直会往下滴水,冬天天气一冷,自然就结冰了。”对于居民的疑问,她表示,近日小区山体流淌的水流量确实变大了,至于有没有污水渗出还需要维修人员进一步排查,另外物业将会对山体挡墙加密,防止水流外溢到路面结冰,保洁人员也会及时清扫路面。

  当日,物业维修人员发现紧靠山体的居民楼3单元地下污水管道有断裂痕迹,但山体流淌的水是否是污水暂时还不能确认。“得把这个单元楼下溢出的污水排干,管道维修好之后,看山体水流有没有变化才能确认。”他说。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