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12个成员单位联合召开2018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新锐大众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至11月,山东共查处欠薪案件1.3万件,为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7.1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12.8%和11.3%。近期,省委、省政府将组成督查组,赴部分重点地区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等问题。

  今年以来,山东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积极构建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建立欠薪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加大对欠薪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势头进一步得到遏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压力依然很大,形势依然严峻。”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表示。一方面,工程建设领域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未有效解决,导致该领域仍然是欠薪问题的高发区。另一方面,当前影响我省经济走势的各种因素仍然错综复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一些行业和领域仍然比较突出。

  下一步,山东各地将组织精干力量,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对本区域内所有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对工程建设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其他发生过欠薪的企业,要做到一个不漏、逐一排查,确保在2017年12月底前实现政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清零,为社会做出表率。

  会议要求,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要督促工程承包企业、劳务分包公司依法清偿,不得以工程款未到位为由拖欠农民工工资;对因建设单位或工程总承包企业违法发包、转包和违法分包导致拖欠工资的,要责令建设单位或工程总承包企业直接承担清偿责任。对其他企业发生的欠薪问题,要责令企业在2018年春节前限期解决,经责令改正逾期不改的,要依法从重给予行政处罚。

  新锐大众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从2017年开始,对省级人民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年度考核,确定了考核内容、考核方法、考核等级划分和考核结果的运用。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省政府也将对各市级政府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情况进行考核。这是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属地监管责任的重大举措。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