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育真给五年级学生作科普讲座林育真给五年级学生作科普讲座

  “大家知道世界上有多少种动物吗?”22日,在山师附小五年级一班的课堂上,80岁的山师大老教授林育真正在为学生们做生物科普讲座,而她退休后14年来坚持为全省中小学生做科普宣传,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为”。

  多年来出版29本著作

  “我看到网上我的《生态学》、《隐秘的昆虫世界》等有多家书店在卖,觉得很欣慰。”22日下午,在80岁老教授林育真的家中,她拿起一本本著作,一一为记者介绍。林育真是福建人,1954年考入山东大学,毕业后至山东师大任教,多年从事生态学和动物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从1982年就开始独立著书,科研成果极多,1996年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我中学学的是英语,大学学的是俄语,后来又自学德语。”林育真说,到山师后要开设动物地理课程,但国内资料比较少,她为了查询资料,自学了德语,1989年通过了国家级德语考试。她的学生、生科院教授耿越介绍,《地球的生态带》这本书,就是专门找到林育真,请她翻译的德语原著,目前仍广为高校学生和老师们使用。

  “我现在年纪大了,好不容易积累了一些学识,不能白白浪费掉,总得做点什么。”林育真说,现在她已经出版了29本著作。原本不会用电脑的她硬是从拼音学起,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出了几百万字的书稿,还亲自去排版公司盯着作图、编辑,和工作人员都成了好朋友。

  以做论文的劲头做科普

  为什么退休后还要做科普?林育真说,她从年轻时就关注中小学生的科普和教育问题,作为民盟盟员,她多年向省政协提了不少这方面的提案。在国外时,林育真也阅读了大量国外的科普书籍,她注意到,现在青少年的科普还存在很多问题。“有的一大篇说不到一个知识点,有的甚至还是错的。”

  “动物自有‘天趣’,无需人为‘趣味’,我是以做论文的劲头来做科普的。”林育真说,她会根据每次科普学生的不同年龄、城乡差别等重新备课、修改PPT,以保证良好的效果。的确,记者发现在她的课堂上,朴实自然,使用的都是科学用语,但讲述出来又照顾到学生们的接受能力,连记者都被她的课所吸引。林育真觉得,不能低估了现代儿童的接受能力,要敏锐觉察到普及最新科技成就的重要意义,孩子从小接触这些知识,印象深,记得牢,长大将受益匪浅。

  今年,林育真已经做了10次讲座,多年来去过枣庄、济宁等各地,场场都是公益性质的,每到一地,她都婉拒学生们带领逛景点等安排,而是尽量多讲几场讲座,“出来一趟不容易,让孩子们多听一些。”而下个周她还要进行今年的第11场讲座。

  一次能做20个仰卧起坐

  别看林育真教授已经80岁了,但是她接受新鲜事物的速度很快,家里的台灯、轮椅甚至沙发,都是她从网上买的,她还通过数字图书馆下载资料,买了扫描仪、移动硬盘,学会了专业绘图软件,家里甚至还有两台电脑,“这台是win10的系统,我有点用不惯,可是它内存大。”

  林育真的老伴王先生曾是山东大学体育室主任,现在已经快90岁需要人照顾,而他们的两个孩子一个在美国一个在德国,林育真就充当了老伴的炊事员、护理员、采购员、读报员、通讯员、理发员、联络员和修脚师,堪称“八大员”。

  “身子骨还行,我年轻的时候练过!”林育真笑着说,年轻的时候,她是体操健将,曾经获得青岛体操全能、单项冠军。而现在,林育真为了外出讲学时不让人搀扶,还练习仰卧起坐,一次能做20个。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