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晚(24日)就是圣诞节前夕,济南交警将全警出动进行一场大范围的违法查处行动,查处范围涵盖酒驾、违法停车、大货车故意污损号牌、闯红灯等常见违法。而类似的查处以后还将继续开展。

  今年以来查处违停超百万起 同比去年增加近5成

  根据济南交警通报,今年以来,仅12345热线就受理乱停车投诉案件2万余起,商圈周边是违法停车重灾区,投诉占比达22%。另外,随着今年市区禁停道路达到100条,整治力度越来越大。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济南交警已查处违法停车行为超过100万起,同比去年上升了约46%。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透露,随意停车、占道停车、逆向停车等会占用有限的道路面积,地点常集中在商圈、餐饮饭店集中的地方,不但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效率、加剧拥堵,也增加了交通事故发生频率。

  24日晚,济南交警将集中行动,对市区100条禁停道路上严禁占道停车,违法停车罚款200元,记3分,对其他道路上的违法停车行为罚款100元、不记分。

  今年酒驾引发的事故997起致21人死亡

  今年以来,济南交警对于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加大,尤其是酒驾违法的查处,坚持零容忍查处打击的同时,还每周实名曝光酒司机,如此力度的整治也让济南的酒驾情况有所好转。据介绍,今年全市共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4016起,同比去年下降29.27%。此外,今年共发生涉及酒驾的道路交通事故 997起,死亡21人。

  相关负责人称,酒后驾驶会导致司机触觉、判断、操作能力和视力降低,不但容易困倦、视野较平时缩小,还会对光、声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从而无法正确判断距离和速度。

  对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交警部门将对驾驶员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2000元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2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考取。更为严重的是,醉驾司机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可能面临6个月以内的拘役。

  如果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除了吊销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驾驶员10年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且重新取得后也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24日晚间的行动中,酒驾违法也是重点打击的违法对象之一。

  大货车违法,今年共酿757起事故致250人死亡

  大货车、渣土车在城市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因其体积庞大且违法多发,极易引发致人伤亡的严重交通事故,也扮演着“大祸车”的角色。 据介绍,大货车、渣土车夜间违法行驶是济南市民反映最强烈、对夜间道路交通安全影响最突出的问题。今年以来,济南交警共收集12345热线举报大货车、渣土车投诉案件3547起。

  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涉及大货车的道路交通事故756起,死亡25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11.89% ,死亡人数下降16.11%。值得注意的是,756起事故中有近六成涉及渣土车,共发生441起事故,造成151人死亡。

  相关负责人称,24日晚的集中行动重点也包括大货车违法。对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将罚款200扣6分;故意污损机动车号牌,将罚款200扣12分;货运经营者擅自改装已取得车辆营运证的车辆,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七十条第二款,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的,将罚款200扣3分;超过核定载质量30%的,将处500元至2000元下罚款,扣留车辆至违法状态消除。

  值得一提的是,交警部门给此次集中查处的行动命名为“平安一号”行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名曰“一号”是因为下面还会有二号、三号等一系列的大规模查处,此次只是个开端,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济南交警将继续对各项违法进行严格的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