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光明日报点赞济南创城路:城市有温度,风尚暖人心

  在12月23日的《光明日报》第三版,刊发了题为《济南:城市有温度风尚暖人心》的文章,点赞济南的文明风尚:“15年创城路,济南已将文明写入城市的基因,用真实可感的城市温度,写下了济南文明风尚的注脚。”

  全文如下:

  济南:城市有温度 风尚暖人心

  “那个地方路不好,我就想提醒孩子们要好好走台阶,不能走那边滑的地方。”今年88岁的严静自2010年起,每天都会准时站在山东济南师范路小学的校门口护送孩子们上下学。在众多温暖济南的身影中,严静是瘦小而有力的一个。

  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说,城市不光要有高楼大厦,更要有文明的温度。文明创建历程磨砺出的“坚持不懈、坚韧不拔,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信念追求,融入城市血脉、铸就城市品格,汇聚成全市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

  泉水响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

  2015年,趵突泉公园和五龙潭公园内的两处泉水直饮点正式投入使用,泉水直饮成为现实。目前,济南市已经在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黑虎泉附近、舜井街附近设置多处泉水直饮点,均是直接将过滤后的泉水给市民和游客饮用。

  如果说泉水是济南的灵魂,那么山则是济南的脊梁、风骨。为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城区山体,彰显泉城“山”的特色,2014年,济南启动山体公园3年建设计划。如今,一座座山体公园在居民家门口建成,给广大市民就近休闲、健身、游憩提供了方便。围绕山体修复,济南提出“青山入城”计划,划定山体保护红线,继续实施山体修复,加大山体公园、郊野公园建设力度。

  充分利用泉城的独特禀赋,济南在“显山露水”上做文章。泉水连续14年喷涌,26处山体公园融入城市环境,“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成为济南的亮丽风景。

  古城绽新颜新品位“扮靓”泉城

  今年以来,济南市共拆除违法建设6万处、3000多万平方米,规范整治露天烧烤摊点5314处,对11处夜市、5处农村大集、7处违法占道大型市场进行取缔,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网、地下管廊、海绵城市及各类便民利民服务场所建设全面提速,市区内街道及小区绿化新增1291处、117.8万平方米,造林24.3万亩,建成开放山体公园26处,绿地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0.1%和11.6平方米,市容市貌实现了大提升。

  曾经,城市基础设施滞后,“大县城”“土里土气”一度成为济南的尴尬标签。尴尬背后,城市基础设施的诸多短板、弱项,也影响着城市的功能发展。“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于此,近年来,济南加快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向外界展示出了令人惊叹的“泉城速度”:轨道交通R1、R2、R3线及CBD段接连破土动工,泉城人期盼了20多年的“地铁梦”飞速奔向圆梦时刻;大量棚户区改造完成换新颜,居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亮点建筑“扮靓”泉城,用建筑风格提升着城市品位……

  城市有温度志愿服务暖人心

  “济南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随处可见的志愿者身影。”来济南旅行的广东游客邓勇谋这样说。

  济南的志愿服务团队种类之多、数量之大,充分展现出一座文明城市的风貌:保泉护泉志愿者,走进校园、社区、景点,开展泉池垃圾清理、周边环境维护、知识宣传等工作,帮助外地游客了解认识泉城风貌;济南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为困难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送去食用油、面粉、大米等生活必需品;房泽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进敬老院献爱心,为老人们表演节目,陪老人过节……这些普通市民用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文明行为,传递了正能量,温暖了一座城。

  15年创城路,济南已将文明写入城市的基因,用真实可感的城市温度,写下了济南文明风尚的注脚。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