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蹊跷”坍塌的围墙背后,却出人意料暗藏着命案。今年11月,本报报道一桩刑事案件:生育3个年幼孩子的儿媳任某,在用砖头砸死婆婆冯某后,又推倒院墙伪造成意外事故,不料却被警方识破。近日,该案经济南中院审理后,任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今年3月6日,历城辖区一出租房内突然发生一起“围墙坍塌案”:六旬老太太冯某倒在自家租住房屋的围墙边,头破血流,救护车赶到时人早已没有了呼吸。接到报警后,历城警方迅速派出民警赶到现场勘察。在案发现场附近,冯某的儿媳任某则怀抱着婴儿站在一旁,神情非常慌张。

  因为任某的种种反常表现,当天深夜,派出所民警依法传唤了任某。面对警方的讯问,任某将事情的经过“和盘托出”:正是她,在与婆婆冯某发生争执后,用砖头将冯某砸倒在地并推倒院墙,试图将现场伪造成院墙意外倒塌将人砸死的“假现场”。

  此案经济南中院法庭审理查明:2015年7月,被告人任某与丈夫赵某、婆婆冯某租住在济南市一民房院内共同生活。因家庭生活琐事,赵某、冯某经常与任某发生争吵,赵某还曾打骂任某,任某因此产生了杀害冯某之念。2017年3月6日中午,任某趁赵某外出之机,换穿上旧羽绒服,戴上事先准备好的手套,在院内持砖块猛砸冯某头、面部,冯某倒地后,任某继续打砸冯某,并捂住冯某鼻部,用砖头按压冯某颈部致冯某当场死亡。后任某将墙砖扒倒在冯某身上,打电话报警谎称冯某被墙砖砸伤,企图掩盖事实。

  经鉴定,冯某系遭受钝性外力作用致头皮多处碎裂、剥脱、全身多处骨折,导致大失血及创伤性休克死亡;其自身严重心脏病可加速死亡过程。

  庭审中,对于辩护人提出被害人对于案件的引发有直接责任的问题,经合议庭评议认为,家庭成员之间应当长幼有序,以和为贵,互相体谅,充满亲情。而夫妻之间,更应当将对方的父母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对待。本案中,赵某、冯某经常与任某发生争吵,赵某也曾打骂任某,但争吵系因家庭生活琐事引发,难以将责任归咎于一方。据此,辩护人所提上述意见,不能成立,不予采纳。

  济南中院认为,本案中,虽然任某报警时谎称婆婆被风吹倒的墙砖砸伤,但公安人员到达现场后,经调取、查看安装在胡同口的监控录像,发现任某有行为形迹可疑之处,但情形是公安人员根据以往办案经验,并根据常理、常情进行的判断,并非掌握了任某直接或客观的犯罪证据,在此情况下,任某被带到公安机关即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应以自首论。

  近日,该案经济南中院审理后,任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