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又有两景区入选“中国森林氧吧,”总数已增至8家

  从省林业厅获悉,在12月20日召开的2017中国森林氧吧论坛上,第三批“中国森林氧吧”榜单正式发布,此批共31家。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东新泰莲花山国家森林公园荣登榜单。至此,山东共有8家森林生态优胜之地入选“中国森林氧吧”榜单。

  据了解,此前山东寿光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山东鲁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东沂山国家森林公园于2016年入围;山东泰安徂徕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东泰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东原山国家森林公园于2015年入围。

  目前全国共有115家森林生态优胜之地入选“中国森林氧吧”榜单。上榜“中国森林氧吧”的地方,皆是森林茂密、生态优美之地,“特产”高浓度的空气负离子和植物精气,是森林游憩、度假、野营、疗养、保健、娱乐、运动、养生、养老等康养活动的首选之地。

  “中国森林氧吧”这个概念源自《森林与人类》杂志2015年首次发起的“寻找中国森林氧吧”生态行动。当年10月10日,《森林与人类》杂志在湖北省武汉市发布第一批共37家“中国森林氧吧”名单。10月15日,“中国森林氧吧”写入百度百科词条。2016年10月23日,《森林与人类》杂志在北京再次发布第二批共47家“中国森林氧吧”名单,全国媒体纷纷聚焦“中国森林氧吧”,受到公众广泛、持续的关注。

  “中国森林氧吧”是从众多申报单位中,经生态、景观、旅游等方面专家严格论证而遴选出来的。遴选标准主要考虑空气负离子浓度、空气颗粒物含量、空气细菌含量3大指标。上榜“中国森林氧吧”的单位主要是森林植被密集、空气负离子浓度高、空气洁净清新的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风景名胜区等森林旅游胜地。因此,也可以认为,“中国森林氧吧”就是优质森林旅游地的标志。

  第三批(2017年度)“中国森林氧吧”榜单

  北京市百望山森林公园

  重庆黄水国家森林公园

  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福建永定仙岽森林公园

  甘肃小陇山国家森林公园

  甘肃榜沙河省级森林公园

  甘肃卧牛山省级森林公园

  广东平远龙文-黄田省级自然保护区

  黑龙江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河南省济源市九里沟-水洪池风景名胜区

  湖南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湖南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湖南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

  湖南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

  吉林大石头亚光湖国家湿地公园

  吉林甑峰岭省级自然保护区

  吉林省敦化市老白山原始生态景区

  江苏省金坛茅山森林氧吧

  江西贵溪国家森林公园

  江西岩泉国家森林公园

  江西遂川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

  辽宁老秃顶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辽宁仙人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内蒙古绰尔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

  内蒙古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

  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山东新泰莲花山国家森林公园

  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

  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陕西汉中佛坪熊猫谷景区

  陕西汉中葱滩国家湿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