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各地创新环保监管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齐鲁网12月17日讯 山东各地创新监管手段,以产业扶持+政策激励,引导企业加大环保投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华能德州电厂固定资产仅有90多亿元,但是企业连续六年用于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等环保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却超过13亿元,占企业固定资产近10%。环保投入连年增加,底气来自哪里呢?

  华能德州电厂财务部副主任张涛说:“税务局主动介入,通过税收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640万元,直接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提高了我们企业环保投入的积极性。”

  严格落实抵扣10%企业所得税,德州市的环境保护税收优惠政策以及相应的补偿机制,激励着企业调节经济行为。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国税局局长杨辉表示:“充分发挥税收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节能减排,支持企业环保改造等方面的作用。通过落实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升级改造,加大环保投入。”

  在滨州邹平县,环境监测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全县重点行业的达标排放情况进行抽测,并建立台账,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

  邹平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魏征说:“现在我们的工作是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防治工作,每天要抽出两家企业来检测。”

  工业排放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邹平县以网格化监测网络为抓手,倒逼污染企业大户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滨州邹平县韩店镇顶峰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新广表示:“至2017年10月底,我公司所有锅炉全部实行超低排放,完全达到超低排放的标准运行。”

  政府职能部门积极行动,引导催生出一大批新业态、新产业,山东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步伐明显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