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区域聚焦战略,举全市之力打造高标准的济南中央商务区,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展现山东经济大省形象的标志性区域。中共济南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将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作为实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目标的重要突破口。

  中央商务区核心位置规划设计由五座超高层建筑形成标志性建筑群,五座塔楼分别象征“山、泉、湖、河、城”,充分体现独特的风貌特色和丰富的泉城文化内涵,塔楼高度230米至420米不等,呈月牙状环抱CBD中央公园,面朝五顶茂岭山,展现优美天际线,塑造泉城新地标。

  按照“五年树标杆,十年定格局,十五年立高峰”的目标,市规划局全力协调开发建设单位、设计平台、相关职能部门等,戮力同心、全力做好中央商务区建设开发工作。历时两年多,多个引爆项目已落地开始主体施工,万众瞩目的五大塔楼也逐步揭开神秘面纱,其中“山”“河”“泉”三座塔楼已有建筑设计方案,小编带您先睹为快!

  420米超高层(“山”)由绿地集团开发,位于绸带公园东侧、新泺大街南侧,主塔楼428米,副塔楼116米,中间部分用裙房相连,项目总建筑面积40.8万平方米。主塔楼位于场地西北,主要功能为总部办公、公寓式办公和高端酒店(丽兹卡尔顿酒店),地上87层;副塔楼位于场地东南,主要用于银行办公,地上22层;裙房主要功能为商业,地上6层。地下四层用于商业、停车及其它。

绿地420米超高层效果图绿地420米超高层效果图

  360米超高层(“河”)由平安集团开发,位于绸带公园东侧、礼耕路南侧,包括360米、200米超高层各一栋,中间部分用裙房相连,项目总建筑面积39.1万平方米。360米超高层塔楼主要用于总部办公和高端酒店,地上74层;200米超高层塔楼主要用于总部办公,地上43层;裙房主要用于商业,地上4层。地下四层主要用于商业、停车及其它。

平安360米超高层效果图平安360米超高层效果图

  230米超高层(“泉”)由华润置地开发,位于绸带公园西侧,东西景观轴北侧,包括一栋230米超高层和一栋百米塔楼,中间部分用裙房相连,项目总建筑面积20.3万平方米。主塔楼位于场地南,主要用于总部办公,地上47层;副塔楼位于场地北,主要功能为商务办公,地上22层;裙房主要用于商业,地上4层。地下四层用于商业、停车及其它。

华润230米超高层效果图华润230米超高层效果图

  未来的中央商务区,不仅刷新城市的新高度,更将重建济南市民的新认知。市规划局将坚持执着进取的坚定信念,发扬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协调、带动作用,坚定不移地用“1+454”工作体系指导规划工作,全力推进中央商务区规划实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魏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