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不聊满汉全席,我们聊聊跟满汉全席密不可分的餐具……今天,我们不聊满汉全席,我们聊聊跟满汉全席密不可分的餐具……

  嗯,在曲阜孔府,就有一套满汉全席餐具,而且是一套保存完整的满汉全席餐具。

  过去一些显贵豪门之家大都注重饮食,在注重饮食的同时,也注重餐具的美观,正所谓“美食必须配美器”。在中国古代,美器既是高级席面布置和上层社会宴筵的需要,也是主人等级地位的某种标志。

  自汉高祖刘邦“以太牢祀孔子”,承认了儒家的正统地位后,历代封建王朝都奉行尊孔崇儒的治国方略。到了明、清时期,孔子的嫡系被确定为“当朝一品”后,成了名符其实的“公侯府第”。在日常生活中,上要迎接圣驾,下要接待各级祭孔官贵,因此宴饮频繁,而且讲究。除了形成颇有特色的孔府菜外,还配置了各式各样的名贵餐具。

  孔府里保存了一套满汉全席用的餐具,这套餐具被称作“满汉餐具”或“满汉全席银质餐具”、“孔府象形银质餐具”、“满汉宴·银质点铜锡仿古象形水火餐具”等。

  孔府“满汉餐全席”餐具,是银锡合金制成的。器具上有“辛卯年”的镌记,“辛卯年”即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标明这套餐具是乾隆三十六年制造的。

  这套餐具的来历有两种说法,其一说是因当时皇帝、官员,接踵到曲阜祭孔朝圣,孔府的接待规格渐高。为适应当时的需要,由经筵官报皇帝批准,专门为孔府制造了这套满汉餐具。其二说是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乾隆皇帝的女儿下嫁给七十一代衍圣公孔昭焕之子孔宪培(乾隆四十八年袭封衍圣公)时,乾隆皇帝弘历特别制作了这套珍贵的银质礼食食器作为嫁妆的一部分,而带到孔府来的。

  不管怎么说,这套餐具,都与乾隆皇帝搭上了关系,都肯定了一条:是皇帝恩准或恩赐的。全套满汉餐具共404件,分别有主、副、配和大小器皿组成。可供上196道肴品。从器底钤字可知,器具出自广东潮阳潮城名店“颜和顺正老店”,匠师是杨义华。

  器具从造型上看,可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仿古造型,主要仿制青铜礼食器的簋、彝、鬲、豆、鼎等,以示古雅别致。第二部分是像生造型,主要取象于鱼、鸭、鹿、桃、瓜、琵琶等形像,其制作逼真生动,为宴席增添了许多生气。器身又多以玉、翡、玛瑙、珊瑚等珠宝嵌镶或蝉狮头、鱼眼等美丽图形作为装饰,并雕有花卉及其它图案。非但如此,在器具上还镌刻了许多吉祥祝福的词句,而字体则有楷、隶、行草、篆籀等。整套餐具奇异华丽,银光闪烁,使饮宴与文化浑然一体,显示了“满汉全席”的富丽华贵。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仿古类的餐具,制作者不但仿制出真的外形,同时还赋予各器以古雅的名字。如:周邦簋、伯申宝彝、尊鬲、雷纹豆、周升邦父簋、周方耳宝鼎、曲耳宝鼎、兽缘素腹鼎、伯硕父鼎等。不难看出,仿古类餐具,应是仿商周时的器物制作而成的。

  在这套满汉全席餐具中,最大的一件食器身长36厘米,器身镌有“当朝一品”,这无疑是在显示器具主人非同一般的尊贵身份。对主人来说如此,对于客人来说,亦是如此。因为只有钦差大臣、军国枢要、封疆大吏一类或以上身份的来宾,才有资格受用此具。

  孔府的这套“满汉餐具”,除了造型古朴美观外,其实用性也是颇为讲究的。如盛肴器一般是上下两层,上面一层可盛菜肴,下一层是溶器,冬天可置热水以保温,夏可置冰以凉爽。涮煮器有燃木炭的涮锅和燃酒的汤锅。果碟则分干鲜两制等等。就其器具的质地、形制、套数规制,还是工艺水平,均属举世无双的上乘之作。

  曲阜三孔景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