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务员素质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乡镇政府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到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 记者12月7日从山东省公务员局获悉,今年以来,公务员主管部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突出基层导向,不断加大向基层倾斜力度。

  上半年,省公务员局会同有关科研机构以近10年(2006年-2016年)考录到乡镇的公务员为研究主体,深入到市县乡镇,采取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等形式,深入分析研究基层公务员队伍状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出了一些基本判断。比如,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优化与失衡并存,尽管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层次得到大幅改善,但性别结构不够合理,新招录公务员中女性比例高于男性;再如,基层公务员对工作满意度较高,但也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等等。这次调研为我们深入研究和加强乡镇队伍建设、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了充分依据。

  加大基层公务员招考力度。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及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意见,加快按编制员额补充乡镇公务员工作进度,通过放宽职位专业限制、单独划定笔试分数线、降低学历层次和开考比例等措施,适当降低了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2017年全省共考录公务员9347人,其中共为乡镇(街道)考录公务员2608人。突出“本土”特色和“优秀”要求,加大从本土优秀人才中考录基层公务员力度,为基层补充了一批考得进、留得住、用得上的干部,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了基层公务员队伍。

  努力拓宽基层公务员晋升通道。多年来,晋升难已成为基层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一大障碍。为全面破解基层公务员晋升难、职业发展空间小的困局,我省全面实施县级以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先后为全省7.3万名公务员晋升了职级,并落实了职级待遇。通过建立职级,形成职务与职级两个晋升通道,开辟了基层公务员新的发展空间,激励和引导更多基层公务员立足本职、扎根基层、施展才华,受到广大基层公务员的衷心拥护。

  充分发挥表彰奖励的激励作用。在建立乡镇工作人员工资性收入正常增长机制,全面落实乡镇工作补贴等津补贴政策的同时,突出基层导向,面向基层一线开展表彰活动,鼓励基层人员在一线建功立业;提高基层一线干部在各类评比表彰中的名额比例,使更多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公务员得到褒奖;在年度考核中,将乡镇公务员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等等。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APP等现代新媒体,发掘、宣传先进典型和事迹,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和关注乡镇公务员群体,突出正面宣传和引导,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基层公务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