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6日)下午,山东省工商局发布2017“双十一”网购监管监测工作情况,这手机和服装可是咱老百姓投诉的重灾区。

  2017“双十一”网购监管监测情况显示,双十一当天,青岛、济南和威海交易额近26亿元,监测发现济南、青岛两地“双十一”期间投诉总数为1827件,其中手机和服装是投诉的重点。济南受理投诉1494件,举报217件,其中商品类投诉件数量是959件,服务类是535件;收到的举报件中,举报销售商品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有83件,举报提供服务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有134件。商品投诉排名前三名的依次是手机68件、汽车及汽车零部件49件、家具45件,占比分别为7.09%、5.11%、4.69%;服务投诉排名前三名的依次是销售类服务投诉81件、餐饮类服务投诉21件、美容美发类服务投诉19件,占比分别为15.14%、3.92%、3.55%;举报销售商品涉嫌存在违法行为前三名分别是家具类商品5件、手机类商品3件、化妆品类商品3件、保健品3件,占比分别为6.02%、3.61%、3.61%、3.61%。

  青岛共受理网络交易诉求116件,主要集中在服装、食品、家用电器等方面,分别占比27.02%、20.27%、16.21%。

  省工商提示:网购促销,消费者选购商品要保持理性,不要“盲目从众”,购买使用率不高、数量偏多,甚至部分质量难以保障的商品。网络交易要确保安全,同时及时留存交易和聊天记录,对商家宣传承诺截图留证,同时索要发票,出现纠纷,可以通过消协组织的“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平台”解决。

  这下周马上就是双十二网购促销日了,咱老百姓在网购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注意规避网购消费陷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