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时间,注册志愿者人数60125人,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96万小时。12月5日,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全省最大的高校志愿者组织“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当天该协会在山大校园里展出了山大志愿者们20多年来在各行各业做出的公益爱心无私奉献历程,以此调动更多同学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

  1994年,山东大学组建了第一届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二十多年来,本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初衷,这个团体活跃在山东乃至国内各种大型赛会、贫困乡村、城镇社区,用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据山东大学团委副书记刘宸汁介绍,这几年山大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多角度、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一系列针对社会服务的志愿者活动。比如每年校园中小学生开放日,关爱进城务工子弟等活动,主要是帮助儿童们教育成长。发挥学校的医学学科优势,开展系列恤病助医志愿服务活动,包括进行医学知识宣传,义诊导诊,无偿献血等。深入社区,多层次的爱老敬老服务,不仅仅局限于帮老人打扫卫生,还从老年人心理关怀上帮助老人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志愿活动中,支教是山东大学志愿者们开展最早也最具传承的活动,20多年里,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已经在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偏远贫困地区开展过支教活动,每年都有大量的支教老师投入到日常支教、短期支教、长期支教的行列之中。

  刘宸汁告诉记者,今年12月3日,山东大学成立了支教团联盟,首批加入成员单位覆盖三地八校区22个支教团,这些支教团大多都成立5年以上。“每年我校有70支队伍近1000人在全国各山区、农村、贫困地开展形式丰富的支教活动,覆盖100余所中小学校,截止目前山东大学在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300所中小学开展过支教扶贫活动。”

  为了更加科学有效的组织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活动,2012年,山东大学开发了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注册认证平台,2016年,启用了山东大学素质拓展培养综合管理系统。据统计,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60125人,志愿服务时长超过96万小时,并形成了服务社区行动、星愿行动和谐校园建设计划、学伴计划众多品牌项目。

  当天的志愿者活动展示过程中,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也来到现场为志愿者们点赞加油,她表示,有担当是山东大学学子所必须具有的人格品质,青年志愿者身上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志愿者精神要在校园里不断的传承和发扬,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和教职工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更高的热情,来奉献社会、回报社会。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