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上听到这些话,十有八九是这种情况,青岛人警惕!!!

  你坐公交车时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驾驶员突然大声提醒你往里走

  或者热情地跟你搭话

  别奇怪

  这是驾驶员在向你传递信息——注意小偷!

  12月6日上午,公交市南巴士公司志愿者团队来到市南区珠海路接到辛家庄社区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为老人义务剪头发、擦窗户的同时,教授居民辨假钞、公交反扒、冬季老人乘车注意事项等,在冬运客流高峰中保证自身财产安全。

  遇到这些情况要注意

  据市南巴士第二分公司驾驶员张伟介绍,在行车过程中,有时会碰到车厢扒窃,特别是临近年末,冬季大家穿的厚重,感知力比较低。那怎样避免被扒手扒窃呢?张伟向居民介绍,当驾驶员发现车厢内或乘客上下车有扒手行窃的苗头时,驾驶员一般会采取以下几项提示暗语:

  保证安全的前题下左右轻打方向使车身微微晃动,让扒手无法下手行窃;

  用远超正常分贝的声音大声提示你往里走;

  乘客打完卡而驾驶员还再三大声提醒你打卡、你快掏钱买票;

  突然跟乘客搭话、提醒乘客衣服上蹭脏了一块等……

  老人乘车要这样做

  16路驾驶员王爱娜向居民讲解了老年人冬日乘车注意事项:“老年朋友乘车时,应提前将乘车卡拿出作好上车准备,站在人行道上候车,不要看到车进站了迎着车头走,大多数驾驶员进站时,会观察车站人员分布,会把前门对准老人或需要照顾的人停下,冬天雨雪天路滑,车辆靠边停站,制动距离长,隔车太近人员拥挤,老人容易被年轻人推到车底发生碾压事故。

  上车后,公交车司机后面3、4排是较为安全的位置,所以建议老人最好坐在公交车前部车厢,脸朝前,身体紧贴座位靠背。尽量不要选择驾驶员后面第一排侧面的座椅,由于没有扶手,急刹车时很容易扑倒。”

来源: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