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下午,广州至烟台的一趟航班降落在蓬莱国际机场,籍贯广州的男青年李某在我市多名便衣刑警押解下步出机场,登上专用押运车辆返回威海。至此,威海“11.17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李某伙同袁某(女,另案处理)涉嫌诈骗罪被我市警方刑事拘留,该案涉案值高达120余万元。

  11月17日晚,从事海外贸易的市民唐女士来到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北沟街派出所报案,讲述了自己受骗经历。11月14日下午,她通过电子邮件通知丈夫给一名供货商汇款18.8万余元美金(折合人民币120余万元),但后来供货商反映没有收到汇款。唐女士向丈夫了解得知,丈夫根本没有收到她的电子邮件,而是收到了另一可疑邮件,就按照邮件上标示的账户汇出了货款。两人经过核对,发现唐女士丈夫的电子邮箱被盗,有不法分子纂改了邮件内容,诱骗其向另外的账户汇了款。

  接案后,北沟街派出所火速将案情上报分局刑侦大队。鉴于案情重大,刑侦部门连夜对案件立案并展开侦查,通过“公安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紧急止付平台”系统,对涉案账户实施了紧急冻结。

  经追查资金流向和研判轨迹,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刑侦大队派出一个工作组飞赴浙江省义乌市,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开展对犯罪嫌疑人的异地侦查、向相关银行查询交易明细、协商办理冻结手续等工作。经过对大量涉案数据的碰撞比对,专案民警初步确认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在广州市,于是又马不停蹄赶往广州进一步开展摸排。

  11月29日下午,专案民警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在广州市白云区等处先后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李某、袁某(女,李某的“上线”,另案处理)。经审讯,两人交代了涉案事实。目前,李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我市警方刑事拘留。被警方紧急止付的涉案款项将在解冻后返还给受害人。

  据专案民警介绍,李某、袁某精通相关金融操作知识,专业化程度较高,使用外币账户作为作案工具,先通过黑客技术手段对受害人发送的电子邮件实施非法拦截,根据邮箱留存信息,分析出受害人与第三方之间的关联,再使用原来的邮箱账户,编写带有涉案账户的内容发送给受害人,诱骗其向指定账号打款,如果不留意邮件时间延迟或邮件内容变更,受害人很难察觉邮件被人动过手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