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市、车站、商场门口等,这些人流拥挤处有两拨人在“关注”着,一拨是违法犯罪侵犯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到处流窜的扒手;另一波是严厉打击偷盗犯罪维护社区安全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的警察。近日,四处流窜作案的“公交车惯偷”和“集市大盗”先后被开发区警方抓获。今年以来,开发区警方已抓获扒窃人员20余名,破案70余起,涉案总价值达50多万

  “公交车惯偷”落网

  11月8日上午8时许,开发区警方接到受害人秦某的报警,称自己在乘坐公交车时放在红色单肩挎包内的一部刚买的红色苹果7PLUS手机被盗。接报后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迅速调取公交车等相关监控进行视频研判,确定偷窃秦某手机的人是一名身着黑色外套、背黑色肩挎包的青年男子。

  嫌疑人有超强的反侦察能力,在作案得手后,立即乘做另一路公交车离开现场,并且毫无规律的换乘其他公交车逃离。乘坐公交车时从不打公交车卡,每次都是投币,这对警方锁定嫌疑人身份、追踪嫌疑人住处、抓捕嫌疑人造成了很大的障碍。办案民警不怕辛苦,对大量的监控视频进行研判分析,确定嫌疑人由4路公交车转18路公交车后转22路公交车,最后在滨海大道一公交站点下车,并在站点又实施扒窃,得手后向着周边某小区方向走去。

  办案民警立即赶到灵山卫派出所辖区走访,在通过多方走访调查后,最终确定嫌疑人为宁某根(男,23岁,江西省吉安市人)。11月17日凌晨4点,办案民警在青岛流亭机场将正在准备逃跑的宁某根抓获。

  “集市大盗”被抓

  与公交车发生的盗窃案相比,集市因面积大、赶集人员多、很少有摄像头抓拍到作案过程给案件的侦破带来很大的困难。根据案发特点,开发区警方刑侦大队的反扒队员每天早上6点多离家去集市,不管距离多远6点50分前到位,并一直坚持到下午2点多集市散场后结束。同时,针对已发生的扒窃案,办案民警充分运用图侦、刑侦信息、及老扒手的作案特点等综合信息进行分析研判。

  11月初,办案民警根据以前收集到的扒手照片通过辨认,发现老扒手孙某国(男,43岁,黑龙江省人)经常流窜开发区警方辖区的各个集市,有扒窃嫌疑。民警立即对孙某国进行研判分析,并克服早上寒冷天气守候,经过长达20余天的持续集市反扒,终于于11月24日上午9时许在薛家岛集市跟踪抓获了现行扒窃嫌疑人孙某国。

  经审讯,宁某根和孙某国对盗窃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中,宁某根在2016年9月至2017年11月期间,先后窜至杭州、厦门、苏州、天津、济南、潍坊、日照及青岛等地扒窃作案50余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孙某国在青岛市开发区警方辖区流窜各集市扒窃二十余起,涉案价值2万余元。

  民警支招防扒手

  今年以来,开发区警方已抓获扒窃人员20余名,破案70余起,涉案总价值达50多万。在此,开发区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公交站上车时,背包要放在胸前,手机之类的贵重物品要贴身存放,上、下车的时候,要提高警惕,这是扒手下手的最佳时机,同时上车后也要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在商场购物时要把包放在胸前,外衣兜内不要放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试穿衣服时更不能随意把外套放在一边;在农贸市场购物时,更要提高警惕,因为市场秩序较为混乱,在拥挤的人流中前行,以及讨价还价时,极易给扒手可乘之机;在街面行走时,将包置于前方自己的视野内,现金、钱包、手机不要放在后侧裤袋内;冬天去餐厅吃饭,市民会把外套和背包放身后的椅子上,很容易招惹小偷注意,因此在起身点菜或是上洗手间时,要让同伴帮忙照看好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