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山东省政府网邀请省公务员局局长侯复东,谈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以下为侯复东局长接受访谈内容摘编。

  稳慎开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积极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

  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建设作了部署要求,对加强和改进公务员管理工作既有原则性要求,又提出了许多具体推进措施。今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干部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这个主题,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创新管理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强化考核监督,公务员队伍作风明显好转、结构持续优化、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公务员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有些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稳慎开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建立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的重大举措,改变了简单按职务套改职级的办法,拓宽了公务员职业晋升渠道,有利于调动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今年1月,我省被中央确定为开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的4个省(市)之一,省级机关和青岛市、潍坊市各级机关被列入试点范围。在实施过程中,我们按照中央试点工作有关政策规定,严格执行试点范围、职级设置比例和职级晋升条件,试点工作平稳顺利推进。与此同时,扎实做好公务员分类改革准备工作。去年,中央印发《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我们按照部署要求,合理确定职位范围,摸底调查全省公务员分布情况,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稳妥推进分类改革奠定基础。

  二是扎实开展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把考录作为选人用人的主渠道,坚持依法考录、公平考录、科学考录和安全考录,创新完善考录制度,平稳顺利完成了2017年考录任务,全省共考录公务员9347人。积极探索从优秀工人、村干部和基层企事业单位人员中考录公务员,努力营造“不唯学历唯能力”的人才选拔氛围。探索建立定向招录残疾人公务员长效机制,合理制定职位条件,创造无障碍考试环境,全省定向招录残疾人公务员工作步入常态化轨道。建立健全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制度,在全国率先推出分类招警,建立起规范便捷、特色突出的公安专业人才入警新渠道。稳慎开展特殊人才招录工作,按照特殊职位需要,采取单独加试、资历审核、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为有关部门选拔了一批外事、商务、情报、网络攻防等特殊人才。

  三是积极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为健全用人机制,满足机关吸引和使用优秀人才的需求,提高公务员队伍专业化水平,根据国家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按照“少量、高端、急需”的原则和“统筹考虑、突出重点,科学规范、稳慎推进”的工作思路,在青岛、济南两市扩大试点,招聘职位主要集中在科技金融、投融资管理、对外经贸、大数据等方面。通过试点积累了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工作经验,为下一步在全省推进聘任制管理探索了路子。

  四是不断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平时考核是公务员管理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在公务员队伍建设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根本性作用。今年以来,我们加大平时考核推进力度,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强化业务培训、建立工作联系点、加强跟进指导,目前全省已有5个市、89个县及10个省直部门全面开展平时考核工作。按照推进计划,力争2018年底实现全省各级机关平时考核全覆盖。积极发挥表彰正向激励作用,让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公务员受到褒奖。今年以来,会同14个部门向国家推荐先进集体47个、先进个人98名;会同29个部门表彰全省先进集体901个、先进个人1462名。选树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了公务员良好形象。

  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着力克服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的重大举措

  公务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是关系党执政能力的大问题,也是公务员能否履职尽责的重要支撑。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公务员履职尽责的前提和基础。懒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的出现,与理想信念缺失、道德品行不佳密切相关。积极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规范公务员履职行为,是解决懒作为、慢作为、不作为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的关键。

  今年以来,我们联合省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在全省大力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了“坚定信念、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这24字的公务员职业道德规范,确定了1+N的工作思路,提出构筑完善“行为规范、教育培训、实践养成、考核激励、宣传倡导”五大体系,突出抓好18项重点任务。

  1+N,1是《实施意见》,N是落实《实施意见》的若干实施方案或实施办法,以《实施意见》为统领,按照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原则,把18项重点任务细化为18个左右的具体操作办法。比如,研究制定《公务员诚信档案管理办法》、宪法宣誓工作方案、开展“双创”活动方案、打造特色实践教育基地,等等。《实施意见》设定了1、3、5的工作目标,通过1年左右的努力,到2018年底建立起职业道德行为规范;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到2020年底建立起职业道德建设体制机制;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到2022年底建立起长效机制,职业道德建设的效能充分发挥。通过大力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使全省公务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道德品行更加端正,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履职行为更加规范,工作作风更加务实,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真正成为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加快推进我省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做出贡献。

  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加大向基层倾斜力度

  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层级。乡镇干部是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骨干、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公务员素质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乡镇政府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到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我们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突出基层导向,不断加大向基层倾斜力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上半年,我们会同有关科研机构以近10年(2006年-2016年)考录到乡镇的公务员为研究主体,深入到市县乡镇,采取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等形式,深入分析研究基层公务员队伍状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出了一些基本判断。比如,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优化与失衡并存,尽管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层次得到大幅改善,但性别结构不够合理,新招录公务员中女性比例高于男性;再如,基层公务员对工作满意度较高,但也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等等。这次调研为我们深入研究和加强乡镇队伍建设、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了充分依据。

  二是加大基层公务员招考力度。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及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意见,加快按编制员额补充乡镇公务员工作进度,通过放宽职位专业限制、单独划定笔试分数线、降低学历层次和开考比例等措施,适当降低了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2017年共为基层考录公务员2608人。突出“本土”特色和“优秀”要求,加大从本土优秀人才中考录基层公务员力度,为基层补充了一批考得进、留得住、用得上的干部,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了基层公务员队伍。

  三是努力拓宽基层公务员晋升通道。多年来,晋升难已成为基层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一大障碍。为全面破解基层公务员晋升难、职业发展空间小的困局,我省全面实施县级以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先后为全省7.3万名公务员晋升了职级,并落实了职级待遇。通过建立职级,形成职务与职级两个晋升通道,开辟了基层公务员新的发展空间,激励和引导更多基层公务员立足本职、扎根基层、施展才华,受到广大基层公务员的衷心拥护。

  四是充分发挥表彰奖励的激励作用。在建立乡镇工作人员工资性收入正常增长机制,全面落实乡镇工作补贴等津补贴政策的同时,我们突出基层导向,面向基层一线开展表彰活动,鼓励基层人员在一线建功立业;提高基层一线干部在各类评比表彰中的名额比例,使更多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公务员得到褒奖;在年度考核中,将乡镇公务员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等等。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APP等现代新媒体,发掘、宣传先进典型和事迹,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和关注乡镇公务员群体,突出正面宣传和引导,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基层公务员的良好氛围。

  提高履职能力克服本领恐慌,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加强教育培训

  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能力不足、不会作为等问题在干部队伍身上不同程度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要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狠抓落实本领等执政本领。从公务员管理角度来讲,提高履职能力克服本领恐慌,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加强教育培训。

  一是突出培训重点。我们结合山东实际,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十三五”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规划》,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打赢“五大攻坚战”作为培训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推进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坚持抓好公务员四类培训、大力实施“双基”公务员培训、组织实施公务员专业素养和科学人文提升培训、探索推进分类培训以及积极开展对口培训和援助交流等七项重点工作。培训规划的颁布实施对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起到了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二是强化精准培训。在全面推进公务员初任、任职、在职和专门业务等四类培训工作的同时,紧扣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贴近培训需求,实施精准化培训。为解决部分公务员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我们大力加强机关基础岗位和基层公务员培训工作,今年以来举办各类省级示范培训班11期。为加强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我们先后在德州和山东行政学院举办了两期扶贫培训示范班,通过专家授课、案例教学,研讨交流,研究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瓶颈问题。为全面提升我省公务员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和素质,先后举办了乡镇长能力建设、“百强示范镇”乡镇长和职业道德建设培训班6期,培训乡镇长300多名。为提升基层公务员能力素质,给贫困地区公务员学习生活提供便利条件,促进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根据本地本行业特色需求,整合人社、发改、农牧、林业、科技等部门业务骨干,集中打造一批精品课程,挑选部分省内知名专家、教授先后赴临沂革命老区、东平、阳谷等经济欠发达的县、乡镇开展了10期“名师送教”下基层活动,培训基层公务员2000人次。

  三是打造特色教育基地。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大对基层公务员培训力度,今年7月,我们在济宁建立“山东省公务员局培训教育基地(济宁)”,将省级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下沉,就近为县以下基层公务员提供优质、方便的培训。同时注意发挥国家公务员特色实践基地的示范作用,为我省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略提供便利条件和智力支持。充分利用山东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发挥临沂党性教育基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和焦裕禄、孔繁森纪念馆等教学点作用,经常性的组织各级各类公务员培训进行现场教学活动,接受传统革命教育,激励广大公务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有效增强了理想信念教育感染力和吸引力。

  四是创新培训模式。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加大请进来力度,加强培训师资库建设,邀请省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的领导担任培训专家,充实教育培训师资库,努力提高培训师资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另一方面,坚持走出去,组织县(市、区)分管领导干部赴韩国京畿道、德国接受专门业务培训,通过国际化精准交流培训,有效地开拓了领导干部视野,极大地提升了各级公务员干事创业、谋篇布局、长远发展的决心和能力。我们还大力开展网络培训,在充分发挥传统教材主要载体功能的同时,积极开展多媒体培训、网络培训,改变了传统教材体系结构,增强了教学效果。

  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并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主体,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肩负着重大使命。我们将在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全省公务员管理工作实际和公务员思想实际,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是坚持不懈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公务员队伍。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将要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引导广大公务员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推动公务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要加快实施公务员分类改革,推动公务员管理科学化、专业化发展。根据中央关于公务员分类改革的部署要求,按照自上而下、先易后难、稳步实施的原则,研究制定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实施细则及其配套实施方案,全面深化和推进分类改革。抓好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实施,引导各市各部门立足实际,根据工作需要开展聘任工作,引进专业化人才。

  三是完善公务员考试录用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在坚持依法考录、公平考录、安全考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分级分类考录,注重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突出职位特点和人岗相适,构建公务员录用分类考试框架,建立健全分类考录机制,探索特殊职位公务员招录方式,加大本土人才招录力度,不断提高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是深化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升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安排,以培养公务员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为核心,以依法行政为重点,积极推进不同类别公务员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公务员的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和狠抓落实本领等执政本领。

  五是监督约束与激励保障并重,着力增强公务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一方面对公务员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强化公务员职位履职规范建设,落实岗位履职责任制;完善公务员考核评价机制,2018年实现平时考核全覆盖,把考核结果运用到公务员管理各个环节;深入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加快建设公务员诚信体系。另一方面,努力拓宽公务员职业发展空间,积极稳妥推行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试点,积极探索建立公务员人文关怀制度,加大表彰奖励力度,依法依规及时选树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公务员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公务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来源:山东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