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12月6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村级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做出了具体规定。

  着眼建设农村过硬支部,《意见》总结各地实践经验,从三个方面作出规定。

  一是开展农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围绕村党组织工作重点,细化星级创建标准,按照星级等次进行评定、动态调整,推动晋位升级、整体提升。

  二是实行主题党日制度。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村党组织每月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拓展活动内容形式,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取得实效。

  三是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根据农村党员年龄、身份、身体状况和工作能力等实际情况,重点围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等方面内容,制定量化积分办法和考核标准,并把党员积分情况与党组织评先树优、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