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慧玲是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的一名农家女孩,她3岁时,父亲不幸去世,母亲舍下她改嫁,从此她与奶奶相依为命。9岁时,奶奶因脑血栓晕倒在厕所,后来半身不遂,照顾奶奶的重担压到了这个幼小孩子的身上。面对重重打击,如今13岁的她用自己单薄的身体撑起这个家。本该享受欢乐童年的她学会了做饭、洗衣、伺候奶奶起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虽然只有十二岁 四年每天做三餐

  因为要照顾奶奶,放假的时候慧玲很少和同学出去玩。和奶奶在院子里晒晒太阳、聊聊天成为她写完作业后最常做的事。只要奶奶在身边不管多忙小慧玲都很开心。

  上学时,邱慧玲每天都得6点起床。自己穿好衣服后,倒尿盆、洗漱、压水、烧火做饭,然后扶奶奶一起吃饭,7点,她再独自去上学。午饭和晚饭,同样需要她来做。因为从9岁开始,她就一个人做饭了,4年过去,除了奶奶嫌她太小不让她包水饺、蒸馒头,其他菜和饭,她都不在话下。

  “这孩子脾气特别好,特别听话,有时候她不知道该做什么饭了,问我,我说你看着做点吧,她自己就到厨房里做去了,苦了她了。”邱慧玲的奶奶眼含泪花说。

  生活虽然艰难 学习却没耽误

  “刚开始什么都不会,切菜切着手,烧火烫着手,奶奶说过几天就好了。那时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边烧火边哭,现在什么都会了,也不哭了。”说这话时,扎着长长马尾辫的邱慧玲像个大人一样回忆这三年来的经历。

  奶奶不识字,没有人来辅导她学习,邱慧玲的学习成绩并没有落下,堂屋的一面墙上,贴着大大小小的奖状。奖状下面的桌子上,放着2016感动日照“十大孝星”的荣誉证书。

  被问到累吗?她说“不累,习惯了”。

  邱慧玲的奶奶今年73岁,她总说有一天老了,去世了,留下孩子一个人应该怎么办,她不知道到时候孩子孤身一人,该怎么办。听完奶奶的话,邱慧玲低下头,沉默了。

  邱慧玲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一个中学生,可她身上却有着最不普通的温度和力量。从书桌到灶台,从懵懂到反哺,邱慧玲用最朴实的笑容和最简单的词汇,向我们渗透着亲情的重量,和人性的温暖。

  新浪微公益捐助渠道: https://gongyi.weibo.com/228287

  让我们一起帮小慧玲撑起这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