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上午,济南市民邢红燕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她要救助一位年仅12岁的患病女孩。从再动员到实施捐献仅仅用了一周时间,时间如此之短的“生命速递”在省内尚属首例。

5日上午,邢红燕在省千佛山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 王小蒙摄5日上午,邢红燕在省千佛山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 王小蒙摄

  12岁患病女孩等待捐献救命

  5日早上6点多,邢红燕再次来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注射了最后一针动员剂。8点多,邢红燕在按照医嘱口服氯化钾和葡萄糖酸钙后,接受了双侧上臂静脉穿刺,开始进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采集。8点半左右,血液采集病房里开始传来血细胞分离机轻微的轰鸣声。

  邢红燕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心里想的是远在北京的一个女孩。接受邢红燕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是一名12岁女孩,患有噬血细胞综合症,病情凶险。在女孩病情发作后,医院立即在亲属间进行了配型,发现女孩弟弟是全相合供者,父母是单倍体供者,但父母和弟弟也有噬血相关异常细胞,都不是健康供者。

  医院还做了非血缘供者准备,在脐血库和中华骨髓库为孩子找配型相合供者。其中5/6相合脐血已经输注孩子体内,但因为细胞量偏少,孩子的体重偏大,脐血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她的治疗量。

  得知女孩病情后,中华骨髓库立刻启动了非血缘外周血干细胞的加急程序,与入库造血干细胞样本进行配型。幸运的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者邢红燕的HLA与女孩9个点位相合,这无疑给患病女孩带来了重生的希望。

  捐献仅用一周省内还没有先例

  只有邢红燕才能挽救女孩的生命。“从成为一名志愿者那天起,我就打定主意捐献了。”2015年,在一次献血中,邢红燕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可以救人一命,当即填表留取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今年11月23日,邢红燕得知自己与一名12岁患病女孩初配成功,对方正急等她捐献救命。“红十字会通知让第二天就去采集血样,进行高分辨分配,本来单位还要开会呢,听着事情比较紧急,就赶紧请了假去。”

  采集血样后,邢红燕随即进行了体检。“当时出结果要等三天时间,心里就很忐忑,害怕体检不合格。”在生育二胎之后,邢红燕的血压一直有些高,她最怕身体状况不允许她捐献。

  11月29日中午,邢红燕等来了好消息。“配型成功、体检合格可以捐献!”邢红燕赶紧把捐献一事告诉了丈夫王永东,远在西安从事销售业务的王永东,以最快的速度赶回了家支持妻子。

  据济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张娜介绍,通常来说,如果配型成功,从再动员到入院采集捐献,一般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而邢红燕的捐献,前后只用了一周时间,如此快的“生命速递”在山东省尚属首次。

  瞒着家里老人说是来济南学习

  据了解,患病女孩已经处于造血衰竭状态,迫切需要造血重建。“家里其他的事都可以先放放,救命最要紧。”

  39岁的邢红燕是家里的顶梁柱。她父亲因患有肾病综合症,需隔一日做一次透析。丈夫常年在陕西。5岁半的儿子正在上幼儿园,每天早晚都要有人接送。为了顺利捐献,邢红燕毫不犹豫地放下了家中的牵挂。

  “丈夫专门请了8天假来照顾家里,怕父母担心,我瞒着他们说去济南学习去了。”捐献当天,邢红燕5岁的儿子和丈夫一直陪在她身边。儿子只知道妈妈“在打针”,还并不明白此次捐献意味着什么。

  “你不仅仅挽救了一个生命,更挽救了一个家庭。”来自北京受捐者家庭的感谢信中写道。邢红燕给对方回了一封信,鼓励女孩与病魔作斗争,并希望她早日康复。

  12点35分,受捐者医院与采集医院交接邢红燕的造血干细胞,封箱,火速出发返回北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