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起,济南公交专用道将优化调整,有限制地允许社会车辆驶入。目前,已确定3条BRT公交专用道和7条常规公交专用道在平峰时段限时开放,1条BRT公交专用道全天开放。同时,其他常规公交专用道全天都允许社会车辆借道右转。

  BRT公交专用道 烟台路、淄博路、二环南路平峰时段开放

  西客站片区的烟台路、淄博路以及二环南路3条BRT公交专用道未开通BRT公交线路,今年8月1日起允许大中型载客汽车通行。12月18日,它们将在平峰时段开放,也允许社会车辆通行,高峰时段仍然只允许大中型载客汽车通行。社会车辆借其行驶到路口时,只允许继续直行,不允许左转和右转。

  另外,二环东南延地面道路(经十路至旅游路段)今年9月底刚通车,因目前BRT未开通,大中型载客汽车禁止驶入BRT公交专用道,且南段为怪坡,整条专用道处于闲置状态。12月18日起,该段专用道将允许小汽车全天候通行。值得注意的是,除荆山路路口北进口为左转或掉头功能外,其余路口只允许直行,禁止左转和右转。

  常规公交专用道 九曲庄路、阳光新路等7条平峰时段开放

  18日起,在平峰时段,九曲庄路、阳光新路、凤凰路、历山北路、济齐路、威海路、齐州路等7条道路的公交专用道将允许社会车辆通行。

  为何只选定这7条?交警部门解释称,对照“高峰公交专用、平峰社会车辆共有”的原则,这7条专用道内的公交线路均不超过5条,平时大型客车通行量较小,但社会车辆比较拥堵,利用率不足。

  前期,交警部门还借助监控视频,对公交线路密度较低的公交专用道进行了交通负荷评价,对以上不超过5条公交线路的道路按工作日和节假日,分早高峰、晚高峰、平峰等时段进行交通流量统计。数据显示,上述7条公交专用道内的大中型客车流量较少,高峰和平峰的平均小时流量均低于75辆/小时,信号周期内空放、道路资源闲置的现象较突出。与此同时,社会车辆排队长度却比较长,交通负荷较大,整体运行流量极不均衡。

  常规公交专用道 右转、沿街驶入车辆全天可借道,却有隐忧

  市区常规公交车道均在道路右侧,交警部门规定,以下两种情况借用没有时间限制:前方灯控路口右转的车辆,全天可借公交车道行驶,并在路口借道右转;在两个灯控路口之间的沿街单位车辆,在确保安全且不影响公交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临时借用公交车道驶入。

  也就是说,如果司机进入路口A,准备在下一个路口B右转,从他进入路口A之后,就可以借公交车道直行,直到在路口B处右转。而且,路口A和路口B之间的沿街单位车辆,全天都可以借公交专用道行驶。

  对于只允许右转借道的这些常规公交专用道来说,车辆在行驶至路口B时,并不允许直行或左转。但同时,也难防止一些直行或左转车辆趁机驶入,先借道直行,在离路口B一定距离时,再突然变到左侧的直行或左转车道上。这样违规的借道车辆一多,不仅会影响公交专用道通行,还可能增加加塞等行为。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为保障公交路权、避免前方路口左转或直行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拟通过比对路段公交车道抓拍设备和路口电子警察抓拍设备,采集数据后自动筛选违法车辆,进行处罚。

  特别点击 注意观察交通标志和标线

  交警部门确定,高峰时段包括早高峰(7:00—9:00)和晚高峰(17:00—19:00),此外为平峰时段。

  对社会车辆而言,须认清哪些是平峰时段允许驶入的公交专用道,哪些是全天允许借道右转的。当两者叠加时,在路口则能直行或右转,但不能左转(二环东南延地面道路荆山路口北进口除外)。

  交警部门会配合公交专用道调整,对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进行优化更新,设置限时公交专用道标志和限时地面标识,同时优化公交专用道抓拍设备抓拍时间。社会车辆行驶时也应关注交通标志变化。

  ●相关链接

  济南公交专用道已达370.7公里

  截至2017年11月,济南已在60条、总里程为188.6公里的主要道路上,设置了115条、总里程达370.7公里的公交专用道。其中,北园大街、历山路、二环东路等路中BRT专用道道路13条,长度为59.46公里;经七路、经十路等全天候普通公交专用车道道路35条,长度为105.99公里;黑虎泉西路、黑虎泉北路等全天候单向公交专用车道道路8条,长度为4.4公里;花园路、经六路限时公交专用道道路5条,长度为7.62公里;黑虎泉北路、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大明湖路等“节假日公交专用道”道路5条,长度为11.10公里。

  ●相关新闻

  等红灯时玩手机3天近4000司机被抓拍

  将被罚款50元扣2分

  12月1日起,济南交警开启新一轮视频巡检,重点抓拍开车打电话、玩手机等交通违法。3天已有近5000名司机被抓拍处罚,其中八成并非开车打电话,而是等红灯时玩手机。

  开车打电话、发微信、吃东西、向车窗外抛撒杂物等行为,成为此次视频抓拍整治重点,每次违法罚款50元、记2分。4日下午,历城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民警正在利用视频监控巡查违法。此时的二环东路山大北路交叉口南北方向是红灯,在等候的车流当中,一辆黑色轿车的司机玩起手机,绿灯亮了之后也没注意到,等其意识到时已是约10秒钟后,该车仓促起步,其他车道已开走了五六辆车。“交通压力本来就大,司机的这一行为,不但加剧了交通压力,还增加了事故发生的概率。”该中队中队长尹建民说。记者注意到,仅在那个红灯周期内,民警又抓了3名低头玩手机的司机。

  据介绍,上述关于手机的驾驶人违法行为中,八成是在玩手机刷微信、朋友圈,而且多发生在停车等待信号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