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文化博物馆展示的龙山城址

龙山文化博物馆展出的陶器龙山文化博物馆展出的陶器

  本报12月3日讯 国家文物局2日在浙江慈溪召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上,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共有12处考古遗址公园入选,其中包括位于章丘区龙山街道办事处的城子崖遗址,这也是山东省和济南市的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要获得这个称号可不是件容易事,因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国内文博界、考古界的最高荣誉,不是一般的考古遗址能够获得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国家文物局负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评定管理工作,先经该局批准立项,考古遗址公园符合若干条件且已初具规模后再开展评定工作。评定合格者,由国家文物局授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称号,并向社会公布。据悉,今年共有22个省的92家遗址公园立项单位进行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评估工作包括专家组现场考察打分、国家文物局听取资料汇报两部分。

  全省同批立项单位2处,济南城子崖遗址入选

  城子崖遗址为什么能获得这个殊荣?因为,城子崖遗址虽然听上去有点“土”,但这里可是中国的“考古圣地”。城子崖遗址是以龙山文化为主,兼有岳石文化和东周遗存的城址。城子崖考古发掘首次发现了一种崭新的考古学文化——龙山文化,引发学术界的震动,也打破了“中国文化西来说”,促使关于中国文化来源问题的大讨论发生重要转折,是中国考古学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龙山文化的代表性遗址和命名地,所以在学术界享有“考古圣地”的美誉。

  2013年初,在省、市文物部门的指导下,当时的章丘市文广新局、文物局启动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工作。积极按照相关标准组织材料,委托资质单位编制《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并通过层层评估,于2013年12月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准,列入全国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全省同批通过立项的单位为2处,济南市仅城子崖1处。

  目前,城子崖遗址的主要展示硬件是龙山文化博物馆。博物馆馆长田继宝介绍,国家文物局曾专门到城子崖遗址来进行考察评估,认为博物馆的提升改造非常成功,同时遗址上的小米种植也和遗址环境十分“配套”。遗址公园博物馆展示区是在原有遗址博物馆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造提升。整项工程由章丘区政府投资近1800万元,于2012年10月至2013年9月实施,历时近1年。改造后的博物馆展览面积由1000平方米扩大至3000平方米,增加展品数量,丰富展览内容,依靠先进技术手段,极大地提高了展览水平。并增建休息区、多媒体区,强化博物馆硬件配置,大大提升了社会服务能力。如今的龙山文化博物馆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已成为章丘特色、山东亮点,国内首屈一指的遗址博物馆。

  预计投资约4.68亿元,二期工程已启动

  田继宝透露,遗址公园的二期工程已经启动。目前,城子崖遗址西城墙保护展示厅内城墙遗迹保护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城子崖裸露城墙抢救性保护工程、北城垣、城壕遗迹保护展示工程、城子崖遗址西城墙保护展示厅改造工程的施工方案已基本完成。田继宝说,“我们将尽快启动上述工程,并适时展开考古体验中心、陶艺展示区、滨河风貌区的规划及方案编制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开工建设。”

  据悉,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约132万平方米,根据规划范围内的地理地貌及功能要求,规划8个不同的功能区划,具体包括遗址展示区(遗址外环)、管理服务区(城子崖博物馆北侧)、博物馆展示区(原城子崖遗址博物馆所在区域)、滨河遗址风貌区(遗址西侧)、陶艺展示区(遗址东侧)、考古体验区(遗址西北)、农耕区(遗址南侧)、预留区(遗址本体周围约10米范围)。遗址公园投资总估算约为4.68亿元,规划建设期限为2013年至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