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济南市环保局公示了《济南市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年底前,济南市区跨黄的“三桥一隧”通道有望开工,今年是济南北跨提出15年来,跨黄最急切的一年。跨黄交通规划和生态规划都在加紧研究,同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总体规划也已启动。在泥沙淤积河床高出地面成为悬河的黄河下游,济南有望成为首个跨黄河发展的城市。

  俯瞰黄河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北跨”提出15年,黄河要变“城中河”

  去年12月8日至9日,济南市召开全市工作务虚会。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说,济南未来的发展必须瞄准和实施“北跨”。“要跨过黄河去、‘解放’全济南,让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这个北跨不是随便越过去,而是要通过‘携河发展’,让黄河成为城市的内河。”

  2003年6月26日,山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出了济南“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十字战略,其中北跨指的是“选择时机跨黄河向北发展”。《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年—2020年)》提出“实现跨黄河发展,在黄河北建设新城”。

  等待时机的15年里,济南东拓西进名副其实。城区东拓至东绕城高速,章丘由原来的市变为了区,西部也拓展至西绕城高速。

  为了彻底推进济南向黄河北开发的脚步,2017年11月16日零时起,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正式终止收费。近期“三桥一隧”进展神速,其中穿黄隧道即将开工,三座大桥也将陆续开建。济南喊了15年的跨河口号如今付诸了行动。届时,济南将成为黄河中下游省会城市中首个落实穿黄政策的城市。

  “十二桥一隧”补齐跨河交通短板

  大城市要实现跨江跨河发展首先就要解决跨河通道问题。在跨黄河发展上,济南首先要补齐的也是跨黄通道短板。今年,济南将迎来北跨交通突破,济泺路穿黄隧道、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齐鲁大桥、凤凰大桥的“三桥一隧”跨黄通道有望在年底前开工。而且,济泺路穿黄隧道还是“道路+地铁”同步实施。

  要知道,在2003年北跨提出时,除铁路桥外,济南跨黄河的通道只有3座公路桥和16座黄河浮桥。3座公路桥中,仅济南黄河大桥在市区,16座浮桥仅有泺口浮桥、东郊浮桥一西一东两座在市区。而且遇到调水调沙防汛、防凌等情况时,浮桥需要拆除。虽然提出了“北跨”,但过河通道无疑是济南北跨的大短板。

  北跨交通在2006年济南启动北跨发展战略研究时开始加速。到2010年时,青银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三桥)等建成,济南形成了目前的6桥过河的跨黄格局。随后又建设了长清黄河大桥、齐河黄河大桥、石济客专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为了实现与现有路网对接,还在建设济乐高速南延项目。未来,从黄河北济乐高速与青银高速交叉处经该大桥再到规划荷花路,直至市区的奥体西路将有一条新的跨黄通道。

  算上今年将开工的“三桥一隧”,济南将形成“十二桥一隧”的跨河通道,这将为济南市跨黄河发展带来极大的交通动力。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规划部门还共研究了6条跨河通道,以后会根据黄河两岸的发展和交通需要继续加密。

  黄河成生态核心,将建全国最大公园

  根据规划,未来黄河将成为济南的内河。对比兰州、重庆以及武汉等跨河城市,河流穿城而过都会改变市区的环境,同时这些城市都在打造沿河风光带上下了不上功夫。济南该如何规划?

  黄河贯穿济南西北部,在济南境内全长约183公里,两岸分布着鹊山、华山、黄河第九弯、玉符河湿地、泺口百年铁路桥等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蕴藏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独特的生态环境和重要的发展机遇。

  26日,济南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吕杰表示,百里黄河将打造成济南未来的生态核心。29日,济南黄河河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黄河渗水为主要水源的济西湿地已形成规模,黄河沿线有玉清湖水库和鹊山水库两个水库,南岸已经有百里黄河风景区,目前主要在泺口浮桥附近的4—5公里长的中心景区进行了重点开发。

  规划部门正在进行规划研究,未来济南黄河两岸槐荫区至章丘区有望形成一个宽约6公里、长约120公里的全国最大的公园。沿岸具备条件的黄河滩涂中,能建成湿地的就建成湿地,同时将开发黄河滩涂旅游项目。

  黄河北建“新区”,基建投资将达4000亿

  对于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的济南来说,想跨越大河实现城市大发展还需要一个国家战略作为强有力的支撑。省委、省政府在今年提出要把济南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让“携河”北跨搭上国家战略的设想成为可能。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主任宋卫东介绍,在黄河北区域约730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中,有450平方公里的直管区。直管区内正研究设立5-10平方公里的引爆区,先尽快形成聚焦和要素集聚,形成先行区建设发展的新看点。力争用三年时间,拉开先行区发展框架,实现三年有突破的目标。

  据介绍,先行区管委会正积极对接实力央企,与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建八局、中国中铁等世界500强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就地下空间、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初步约定投资规模4000亿元。同时,与东旭集团就产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投资规模300亿元。先行区着眼于培育新动能,围绕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瞄准高端前沿,吸引创新资源、优势资本。

  宋卫东说,未来,在体制机制上,结合省市赋予先行区先行先试的改革权、试验权,将着力推进机构设置、行政审批、人事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按照“大部制、扁平化、聘任制”的思路,创新人才供给模式、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发展服务最优、行政收费最低的“四最”营商环境。

  在产业发展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实现以产兴城、依城促产、产城融合、动能跃升。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