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景区游玩时,上厕所拥挤、不卫生等问题一直是很多游客的烦恼。经过近三年的 “厕所革命”,目前,山东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6100座,建设数量居全国第一。

  济南大明湖西南门处的第三卫生间投入使用几个月来 , 由于设置齐全,非常受游客欢迎。卫生间内有专门为孩子喂奶时用的设施,腿脚不方便的也都有扶手。

  近三年来,济南旅游景点外部设置了一批建设标准较高的公共厕所,达到国家一、二类公厕标准。同时,新建和改建1736处旅游厕所,覆盖到景区、乡村旅游点、商场、商业街区、道路沿线等。除此之外,济南市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投入到厕所革命当中来。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规划处处长马子顺表示:“我们和济南市城管局联合成立了厕所开放联盟,主要在景区周边和主要的商业街区,目前已经有一千余家单位和企业,加入到厕所开放联盟,在不增加投入的基础上,提高了旅游厕所的数量,同时也提高了旅游厕所的质量,有效地改善了市民和游客如厕环境。”

  2016年,山东省财政每年统筹资金6000万元,用于各市厕所奖补。截至目前,山东省用于旅游厕所奖补的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已超1.91亿元,极大地调动了各地旅游厕所建设的积极性,山东全省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6100座,建设数量居全国第一。 2018到2020年,山东还将再建5000座高标准旅游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