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水位持续下滑,济南市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泉水喷涌,关闭了8眼自备井,目前每天的生态补源量已经达到28万方,减缓了趵突泉水位过快下滑的趋势。在明年上半年降雨量正常的情况下,落实综合性保泉措施,仍然有望保持泉水持续喷涌。

  措施:多种方式补源保泉,今年封了8眼自备井

  近日,趵突泉水位持续下跌。现在水位已经跌破橙色警戒线,目前的水位也处于2003年泉水持续喷涌以来的最低水位,保泉形势十分严峻。

  28日上午,记者在二环南路兴济河桥看到,此处正在通过调水工程源源不断地向兴济河补水。据介绍,“该处从9月就开始补源,每天通过五库连通工程由卧虎山水库向兴济河补源5万方。”这处的补水不仅能改善市区的生态状况,“兴济河也是一处重要的渗漏带,水流顺河而下也能下渗补源。”

  除此之外,济南市长年还在历阳湖地区每天补源3万方,“这3万方水都来自大明湖,大明湖的水由泉水汇集而成,实现了泉水的循环利用。”针对趵突泉水位不断下跌,从11月17日,济南市城乡水务部门还启动了玉符河卧虎山调水工程,“每天向玉符河补源20万方”。

  济南市城乡水务部门还继续加大查处违法取水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次,近几年查办较大的水资源违法案20余起。济南市还在国庆节期间和11月9日不失时机地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水。

  济南市还加大水源置换,减少东城区地下水的开采。目前,东联供水工程每天向东部供水8万立方米左右,自2008年工程运行以来,已累计置换地下水2.1亿立方米。济南还严格控制了市级自备井管理单位的地下水开采,确保日开采量控制在8万立方米以下。今年累计对六家单位的8眼自备井进行了封闭,减少地下水源的开采。

济南市正在通过调水工程向兴济河调水进行补源济南市正在通过调水工程向兴济河调水进行补源

  。

  未来:引来长江黄河水,生态补源量有望加大

  “从目前水位来看,保泉形势非常严峻。”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将根据趵突泉水位变化情况,认真落实各项保泉措施,形成保泉强大合力,最大限度减缓水位下降趋势。

  “目前已经通过玉符河卧虎山调水工程每天调引20万方,在当前补源量基础上,根据水位情况适时增加补源量。”该负责人介绍,卧虎山水库早已经告别了“靠天喝水”的局面,玉符河卧虎山调水工程可以将来自济平干渠的客水引到卧虎山水库,“这些黄河水、长江水可及时补充卧虎山水库水量,为泉水生态补源提供充足的水量保障。”

  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泉水水位、降雨情况与2014年、2015年比较接近,在明年上半年降雨量正常的情况下,通过进一步加大补源等综合性保泉措施,形成保泉合力,仍然有望保持泉水持续喷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