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通报济南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自9月起济南建筑工地共发生5起生产安全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

  通报中提到,自九月份以来,济南建筑工地相继发生5起生产安全事故,其中高处坠落事故2起,物体打击事故1起,共造成3人死亡;火灾事故2起,未发生人员伤亡。

  2017年9月29日,济阳县金湖国际11号楼在建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死亡1人。

  2017年11月3日,商河县鑫隆·颐景城2#楼地下车库人防工程发生高处坠落事故,死亡1人。

  2017年11月11日,历城区广厦·聚隆广场建设项目发生物体打击事故,死亡1人。

  2017年10月4日,历城区北全福旧居改造二期在建工程工地发生塑料模壳火灾事故。经公安消防部门初步事故认定,起火原因是电焊工在三层顶板焊接模板定位钢筋时,焊渣掉入模板缝隙,引燃塑料模壳,造成火灾。

  2017年11月4日,槐荫区西客站安置一区3-2地块一期项目(西城·济水上苑)板房发生火灾,初步认定为电器使用不当引发,无人员伤亡。

  目前,上述事故的调查正在进行,待事故调查结束后,济南市建委将依据事故调查报告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事故责任。

  以上事故的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较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为总结事故教训,消除事故隐患,切实扭转安全生产形势的不利局面,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济南市建委负责人表示,要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检查中,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采取常规执法、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继续深入开展建筑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责令立即停工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及时消除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做好安全隐患的闭环整改工作。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