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路与柳园路路口多了一圈彩色标线,到底是个啥意思?原来白色的斑马线悄然消失了,这又是怎么回事?

  连日以来,不少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510000询问,该路口究竟该怎么走。27日,记者实地进行了探访,并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

  市民纳闷:斑马线前为啥又多了这些“彩带”

27日上午,正值上班高峰期,东昌路与柳园路路口通行压力巨大。27日上午,正值上班高峰期,东昌路与柳园路路口通行压力巨大。

  记者注意到,自设置了借道左转信号灯之后,机动车左转通行的压力明显减小,1-2个信号灯基本都能够顺利通行,效果十分理想。

  不过,各个路口直行和右转的通行压力依然很大,交警同志一刻不停地在附近指挥着,生怕造成明显的交通拥堵状况。由于非机动车流量也很大,等待绿灯的非机动车几乎把各个路口堵了个严严实实。

  记者观察到,行人过马路的斑马线几乎看不见。相反,在各个路口的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上都出现了大量的彩色标识带让很多车主有些摸不着头脑。

  要想过马路是从红色彩带上走还是从绿色彩带上走呢?这些彩带式的色块又代表什么意思呢?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表示并不清楚。

  路口改造:红色绿色彩带原来是这意思

  27日上午,记者通过调查采访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改善城区主要交通路口的交通压力,作为试点工程,东昌路与柳园路路口日前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工作,还没有全部完成。

  据介绍,为了提升东昌路与柳园路路口的通行效率,交警部门联合多部门将对此路口进行改造升级,其中包括交通标志标线、指示牌的完善,路口的拓宽等工作,目前正在紧张地调试进行当中。

  根据计划,各个路口现有的斑马线将整体向前移动,以提升直行车辆的通行效率,所以,原来的白色斑马线将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彩色的“人车分离”式的斑马线。

  大家可以看到,在此路口有大面积的红色彩带状标线,还有大面积绿色彩带状标线,日前已经施画完毕。下一步,将在红色的彩带上面施画出白色的斑马线供行人过马路通行。而绿色的彩带状标线将成为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过马路的专用通行通道。

  这样,就实现了行人与车辆完全分离,进一步保证了行人的通行权利。

  据了解,东昌路与柳园路路口将作为试点工程进行升级改造,如果效果十分理想,城区各主要路口将全面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城区的通行环境。

  值得注意:这一路口可以“提前右转”通行

  在东昌路与柳园路的西北角,这一区域的改造工作日前已经接近尾声,交通指示牌也基本安装完毕。

  记者在此处看到,路口处的非机动车道上被一条绿色的彩带分成了两部分,这两部分被隔离护栏隔开。

  交警部门的同志指着北面的一处缺口介绍说,如果你驾车顺着柳园路自北向南行驶准备在此处向西右转,在路口的不远处你就会看到已经竖立好的提前右转标志牌。

  也就是说,你可以不必通行至路口处就可以借用一侧的非机动车道右转通行。值得注意的是,借用非机动车道通行时一定不要占用带有彩色标识的一侧车道。

  “简单点说,路口处的非机动车道被隔离出了两部分,以后非机动车要在绿色标识带上等待通行,另外一侧的非机动车道就被用于机动车提前右转通行了。”

  交警同志介绍说,目前该路口的改造工作还没有完成,很多市民对此也不是十分了解,随着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相信一定能取得十分理想的效果。

来源: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