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泺源知事|山东12市高新区步入国家队,下个地方是?

  为明年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山东也是蛮拼的,近日出台了创新驱动的“山东路径”。

  其中,在“保驾护航”的六大配套政策中,知事君注意到这样一点:创建国家高新区,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省17市国家高新区全覆盖。

  国家级高新区!对,全省17市区都要步入“国家队”!

  你知道,咱们省目前有哪些国家级高新区?17地市中还有哪些在排队?

  国家级高新区,山东排第二

  其实,从1988年,国务院就开始批准建立国家级高新区。山东国家级高新区总数累计达12个,仅次于江苏(15个)位列全国总数第二,比第三位的广东多出1个。

  这12个国家级高新区分布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济宁、临沂、泰安、枣庄、莱芜、德州,也就是说,仅剩下了日照、滨州、东营、聊城、菏泽5个市正在排队步入国家级高新区了。

  不知道,下一个会轮到谁呢?

既然尚不知道是谁?那就来看看目前已经步入国家队的。既然尚不知道是谁?那就来看看目前已经步入国家队的。

  在名称上,12家高新区中除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其他城市的高新区,命名方式均为“城市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批复时间上,威海、济南两市的国家级高新区批复最早均为1991年,莱芜、德州的两个省级高新区于2015年升格为国家级。

  从占地面积上看,由大到小依次为青岛、济宁、临沂、济南、淄博、威海、泰安、潍坊、枣庄、莱芜、德州、烟台。

  步入国家队有何好处?

  据了解,国家级高新区主要享受3大优惠政策,一是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新办高新技术企业免征所得税2年;二是区内企业进口原材料和零部件,符合条件者可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三是区内企业生产的出口产品,免征出口关税。

  此外,除国家级高新区外,山东省目前还有8家省级高新区,分别位于东营、滨州、聊城、日照、菏泽、即墨、肥城、龙口。

  其实,这些“国家队”成员都“身怀绝技”。

  知事君来列举几个看看大家的特色:

  成立于1991年的济南市高新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以IT 产业见长,围绕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齐鲁软件园、服务器龙头浪潮集团,区内聚集了大量软硬件生产商。同时,机械制造和医药也是该区强项。未来济南高新区将打造智能装备城、生命科学城、齐鲁智慧谷、齐鲁创新谷4大概念区。

  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主打产业是医疗器械和电子信息,国内医疗器械龙头威高集团、专用打印扫描设备制造商新北洋等均在该区落户。

  淄博市高新区则聚焦化工新材料和医药,是科技部命名的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区内不但拥有新华医疗、新华制药、鲁泰、金晶科技等上市公司,还拥有齐鲁石化、山东铝业等大型化工冶金企业。

  潍坊高新区的特色则是汽车装备和光电产业,拥有潍柴动力高新产业园、福田汽车工业园,以及国内最大电声器件供应商歌尔声学坐镇的潍坊光电产业园。面积最小的烟台高新区,是首批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科技工业园区,也是全国首家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示范基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崔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