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省城公积金大厅里有不少来办理相关业务的市民。22日,省城公积金大厅里有不少来办理相关业务的市民。

  11月21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发布《关于支持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房企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政策出台后,引来众多点赞。新规将有效地维护购房者的利益,与此同时,也被视为市场逐渐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重要一步,开发商也会主动降低购房门槛。不过,记者在走访时却发现,仍有个别楼盘“顶风作案”,并称,“不满意可以投诉我们”。文/图记者史尚静实习生白鑫怡

  开发商拒公贷成“潜规则”

  刚需购房者只能无奈接受

  “我前天刚签的合同,买房时候就不让用公积金,还能改么?”22日,省城一事业单位职工王先生向记者咨询。根据要求,新规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此前已签订购房合同的,按合同约定的付款方式执行。也就是说,已经签过购房合同的王先生不能再改用公积金贷款了。

  王先生从今年5月份开始萌生了买房的想法,看好了华山片区和唐冶片区的几处楼盘,不过与售楼处置业顾问沟通时都得到了“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说法”。王先生说:“问开发商为什么不能接受公积金贷款,他们也说不出理由来,就明确的告诉不能用,否则就不符合购买条件。”最终,王先生也只能接受了这个要求,于本月初与华山片区的一处楼盘签订了购房合同。

  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省城与王先生遭遇同样问题的购房者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已经成为了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共同默认的“潜规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以购买首套房为例,且贷款额度为60万元、贷款期限为30年,按照等额本息来计算。购房者采用商业贷款比公积金贷款每个月多还573.12元,算下来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公贷买房受阻,从数据也可看出。截止到10月底,济南市今年共缴存住房公积金155.8亿元,同比增长14.1%;累计办理提取业务66.6万笔,同比增长131.81%;累计为17285名缴存职工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共计71.94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6.17%、48.73%。

  新规出台仍有楼盘差别对待“不满意可以投诉我们”

  根据新规要求,“不得拒用公贷”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昨天上午,记者走访省城一些楼盘时却发现,仍有个别开发商存在“歧视”公贷的情况。记者来到济南市二环南路附近的一处楼盘时,现场已经有正在就公贷问题与置业顾问交涉的购房者。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提出能否使用公积金贷款时,一位置业顾问表示:“因为我们的开盘价格在周边属于偏低的一类,而且现在房源有限,所以目前还是只能接受商贷。”当记者提出刚刚出台的新政策规定购房者可自由选择使用的贷款方式时,该置业顾问有些警惕,不过也明确表示知道有这个新规,“如果您对我们的服务不满,可找相关部门投诉。”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许多楼盘因为暂未开盘或已无房源可售,均表示无法对此做出回应。“我们最近确实有一批房源要开盘,但是相关手续还在办理之中,能不能接受公贷我们无法跟您保证,付款方式得等手续全办完后才能确定。”一家楼盘置业顾问随后说:“目前房源有限,客源又比较饱和,如果您确定购买请及时跟您的置业顾问联系,以免被遗漏。”而更多的楼盘置业顾问则表示,对于新政下发后具体怎样执行、能不能接受公贷、具体什么时候能公贷购房,仍需等待公司指示。

  新规要求,“具备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的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对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人以提高房屋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或与商业贷款购房存在价格差异等任何形式增加购房限制条件或附加其他条件”。

  随后,记者将采访到的问题反映给了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政策刚发布,不少楼盘还处在了解的过程。“对于这种已经知道规定但依旧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房企,我们将采取沟通,并协调建委等相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如果依旧不整改,情况严重的我们就停止其网签。”

  公贷审批限时15个工作日近期将对委托银行加大考核力度

  在探访过程中,当记者提出想要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时,有部分置业顾问以“公积金贷款审批慢,不如走商贷更快”为理由,说服记者选择商贷。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么做,是开发商想要尽快回笼资金。“开发商注重现金流,资金回笼越快也就意味着开发商能重复利用,再去拿地、开发项目,如果这个周期变长,对开发商影响也是很大的。”

  据介绍,由于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场供应量较低,开发商开盘的去化率都较高,房子不愁卖,所以购房门槛就一直提高。“有些大企业不愁卖,对购房者提出拒收公积金贷款的要求,即便有人因此放弃,也总有其他购房者购买,因此他们并不认为这个会影响他们销售。”

  对于“商贷比公贷审批快”的说法,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原因复杂的二手房外,济南的商品房公积金贷款审批过程按照相关规定是15个工作日,这个速度在全国都是比较快的。”15个工作日是指,自购房者将准备齐全无误的相关材料统一交给银行算起,银行递交给公积金中心审批,这个时间内就必须完成,应贷尽贷,并不存在公贷比商贷审批慢的问题。

  除此之外,该负责人介绍,“近期我们就将组织银行召开会议,加快材料初审,加大考核力度,对刻意拖延、误导购房者的银行增收手续费,严重的解除与该银行的委托关系。”

  相关新闻

  多地要求不得拒绝公贷购房

  近来,网上流传一句顺口溜:“全款买房的往里走,按揭的不要堵门口,公积金贷款的请把共享单车挪一挪。”记者在多地的热门楼盘调查发现,一些开发商只接受全款买房,拒绝公积金贷款甚至商贷。

  在广州、深圳等热点城市,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或要求全款购房也屡见不鲜。记者走访广州的明星板块——广纸区域发现,区域内的楼盘基本拒绝公积金贷款。深圳的一些高端楼盘更开始走“封闭式”路线,客户看房必须提前预约,即必须登记、复印身份证,在指定的银行卡内存足钱款,等楼盘发出参观邀请才能实地看盘。

  早在2014年10月,住建部联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其中第七条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

  针对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情况,多地近期已经出台相关政策,纠正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阻挠和拒绝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行为。长沙查处11家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楼盘;成都近日规定,对于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购房人,不得拒绝其购房,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增加限制条件或附加条件。

  宜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建议,各地公积金管理部门应进一步提高公积金贷款的审批效率,尤其要尽快满足首次购房、首次使用公积金群体的贷款需求,引导开发商平等对待购房者,保障住房公积金真正惠及刚需群体。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