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创城”二十载:三战三败后夺魁,变钝感之城为品质之城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之列,并且作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代表在会上发言。

  这不是王文涛第一次接受这样的荣誉——2015年2月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京召开,时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的王文涛为南昌市捧回“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匾。

  彼时南昌“创城”之路走了十六年,而今济南“创城”所经波折丝毫不比南昌少。自1996年召开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发文要求“全面部署开展了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时,济南就已经开始努力成为文明城市;2002年至2017年间,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济南市参评了四届。

  2014年12月,时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的王敏落马,第三次参评全国文明城市的济南市被“一票否决”。2015年3月,王文涛出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2015年8月,济南市委常委会议决定“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继而一场全民参与的“创城”之路启程。而今,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发言席上,王文涛总结说,“文明创建的过程,就是济南凤凰涅槃、蝶变花开的过程。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是对济南过去20年文明进步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再攀高峰的期许。”

  这场历时二十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路,恰恰也是济南由“钝感之城”到“品质之城”的演变史。

  三战三败

  1996年10月7日至10日,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要以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沿海沿交通干线的大城市,要率先搞好创建活动。

  当时,济南市就已经将创建文明城市提上了日程。1996年11月10日召开的济南市第六届五次全委会议通过了《济南市“九五”期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该《规划》提出,“争取首批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按照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03年印发的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暂行办法,评选表彰每三年一次,凡是符合全国文明城市标准的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均有资格申报全国文明城市。

  2002年1月2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部署“创城”实施意见,正式宣布参评第一届全国文明城市。但在2005年10月发布的第一批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未见济南身影,山东省内的青岛、烟台两市则成功入选。

  2006年初,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了“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遗憾的是,三年后的2009年,济南仍旧缺席第二批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当时的济南也被媒体称作是“钝感之城”。2010年初,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但是济南市当年并没有报名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

  直至2012年,济南市重新加入到全国文明城市的争夺中来,并且在第一个参评年度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2年8月30日至9月2日,中央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对济南进行了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2012年12月,中央文明办对测评情况进行排名并公布,济南市在参评的13个省会和副省级提名资格城市中位列第一。

  第三次参评全国文明城市时,济南市似乎是志在必得。2013年,在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济南市2012、2013两年总成绩居省会副省级提名资格城市第一名。

  然而,就像是应验了心理学上墨菲定律的论断,不希望出现的情况发生了。2014年12月18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时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的王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根据2011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申报前12个月内,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出现严重违纪、违法犯罪的城市,不得申报为全国文明城市”,济南因此在创建第四批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后冲刺期被“一票否决”。

  重新启程

  2015年3月27日,济南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中央批准王文涛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这意味着,刚刚带领南昌市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王文涛将重启济南十多年的“创城”之路。

  2015年8月13日,济南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决定,济南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将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王文涛在会上提出要求,力争经过三年的拼搏和努力,拿下这块“金字招牌”。

  随后,济南市文明委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制定了《济南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5—2017)>目标责任分解》,明确了各项创建指标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共涉及全市92家市直部门、中央驻济单位和10个县(市)区、高新区。

  最终,在2015年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济南市取得了省会(首府)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赢得了“开门红”。

  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二年,济南市又在同一个地方栽了跟头,不过这次不至于前功尽弃。

  2016年4月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时任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的杨鲁豫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好在这一次的测评体系中,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严重违纪或违法犯罪由一票否决更改为当年测评成绩罚5分。因此,被扣5分之后,济南2016年成绩成为了第三名,根据2015、2016年成绩分别占15%和25%的原则,济南市在省会提名城市中位居第二名。

  铁柱来信

  2016年12月1日,济南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王文涛将山东省济宁市一位基层干部写给他的来信复印,每人一份分发给与会人员学习。

  第二天,济南市委党报《济南日报》在A1版对上述济宁干部写给王文涛的信进行刊发,这封信题目为“衷心希望济南成为宜居之城”,署名是“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铁柱”,时间为“2016年11月17日”。

  写这封信的缘由是,曾在济南读大学的李铁柱因参加山东省的相关培训,再次造访济南,将自己从火车站到住宿酒店的沿途观感写成了一封书信。

  在信中,李铁柱分别列举了“一、占道经营、超门头经营之猖獗令人震惊”、“二、违章建筑之多令人震惊”、“三、环境卫生之脏乱差令人震惊”等三大问题,并提及了诸多实例。

  2016年11月17日上午,李铁柱把这封信寄了出去,没想到几天后接到济南市文明办工作人员的电话,称王文涛看到了这封信,很重视,作出相关批示,很感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李铁柱的这封来信拉开了济南市“拆违拆临”的大幕。多名济南市政界内部人士曾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开完后,济南各下辖区的主要领导迅速组织城管系统人员对李铁柱反映的问题进行对号入座,并对部分问题在当年12日1日晚上进行了连夜整改。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王文涛当场要求,“要把‘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作为明年全市的一项重点工作,按照计划2017年8月份之前完成。”

  在济南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方案中,“强力推进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是重点工作之一,目标是2017年内新增绿地22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

  事实上,2017年以来,济南市在“拆违拆临”上的确是下了大工夫,且也曾饱受过争议。譬如,济南市山师东路由于毗邻山东师范大学,曾承载几代山东师范大学学生的校园记忆,也是济南市小商品批售、餐饮等业态的重要聚集地,但是临街楼房多属于违章建筑,近3万平方米违建在争议声中于2017年6月底被拆除完毕。而今的山师东路,不仅道路宽阔干净、车辆畅行有序,园林绿化更是别致俊秀、一步一景。

  此外,在交通文明整治上,济南市的做法也有可圈可点之处。譬如,济南市交警部门在全国率先实行对违法行人个人信息公开曝光的政策,同时对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加大处罚曝光力度。

  品质之城

  2017年4月28日下午,济南市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动员大会,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创建工作的形势可概括为:意义十分重大、形势十分严峻、竞争十分激烈、时间十分紧迫。

  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在中国文明网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在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济南位列省会城市榜首,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正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正如两年多前,王文涛在济南市委常委会议上说的那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手段不是目的。要通过文明城市的创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实现新的提高,推动全市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实现新的提升。”

  因此,济南市于2017年11月初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实施方案》,目的是把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转化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常态长效工作目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济南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王文涛作了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想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发言。王文涛说,济南市从一街一巷抓起,从一行一业管起,推动城市文明环境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社会文明水平不断进步。同时,积极探索省会城市现代化治理模式,既提升城市颜值,也涵养城市气质,把济南打造成建管并重、内外兼修的品质之城。今年济南创造了十几年来经济发展的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