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深夜,老殷坐在烤地瓜摊前等待顾客。 记者王汗冰 摄17日深夜,老殷坐在烤地瓜摊前等待顾客。 记者王汗冰 摄

  在山师东路北口,有个63岁的“地瓜爷爷”来济多年无钱安家,双手残疾却自食其力醒着,就卖烤地瓜睡觉,就露宿街头

①深夜11点,气温接近零摄氏度,老殷在路边搭起了被窝,钻进后打了一个呵欠。①深夜11点,气温接近零摄氏度,老殷在路边搭起了被窝,钻进后打了一个呵欠。
②老殷把缸子里的凉水一饮而尽,里面还带有一片落叶。②老殷把缸子里的凉水一饮而尽,里面还带有一片落叶。
③老殷带有残疾的手刚好能握住一个红薯。③老殷带有残疾的手刚好能握住一个红薯。

  17日深夜12点钟,气温降至零下。再有两个小时,63岁的殷兆明将从路边的被窝中醒来,开炉烤上第二天要卖的地瓜。

  这辆烤地瓜车与一个报摊是他的全部家当,每个夜晚,他都露宿街头,铺盖就铺在附近的站牌、自助银行,或者路边。有路人要买烤地瓜时,他会从被窝里爬起,将手伸入烤炉中挑选红薯。他的双手有先天残疾,长年炭火熏烤下,更是变得黢黑。

  离开阳谷老家的24年里,老殷在济南街头卖了20年报纸。2013年,他花200元购置了一辆带烤炉的三轮车,从此在和平路山师东路北口公交站牌旁一呆就是4年。老殷卖地瓜不称斤,小的卖一两块钱,大的卖三四块钱。恰逢寒潮来袭,他的烤地瓜摊也比往常热闹了许多,一天能卖出近80斤地瓜。每天凌晨两点,老殷准时从睡梦中醒来开始准备一天的生计,直至夜晚十点。

  他说,平日收入就那么多,没有足够的钱在济南安家。他说,自己无亲无故,靠着地瓜摊和报摊的营生就足以生活,不愿接受救助站的救助。

  每年开春之时,老殷会回到阳谷老家呆上几天。在那之前,他总是在济南度过漫长的寒冬。

  原标题:济南山师东路北口有个“地瓜爷爷”每晚露宿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