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讯《济南市“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系列解读文章发布以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市民网友纷纷点赞,十分期待规划实施后的泉城夜景。业内专家也对该规划进行了解读和评价。

欧洲照明协会前主席、法国照明大师路易·克莱尔欧洲照明协会前主席、法国照明大师路易·克莱尔

  济南是一座历史悠久、诗情画意的城市,《济南市“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的任务就是把济南的文化展示出来,尤其是耳熟能详的诗词,当西方人第一次接触这些东西时会觉得非常惊讶。在展示夜景的时候是留恋于过去的历史当中,当来到水秀部分展示的是非常现代化的感觉。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照明分院院长荣浩磊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照明分院院长荣浩磊

  济南有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如何盘活存量,用灯光描绘一个感知地图、展示核心价值和传播渠道?首先要让人读懂济南,把物质空间表现出来,一看就知道济南的特征是什么;其次通过灯光设计,活力引导,让人感觉到有很多好的去处去享受,将人引过去;最后彰显独一无二的体验,将济南的特征文化元素加以视觉化的表现来引发联想,利用灯光把历史资源的内涵充分挖掘出来,营造一种多元的情境。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照明分院副院长李丽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照明分院副院长李丽

  济南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泉水体系,城市格局独具特色,齐鲁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资源众多。目前济南夜景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景点,但是还没有形成一个夜间的旅游体系,不像南昌、杭州那样,通过旅游介入,把夜景变成一个旅游场景。通过规划设计,减少同质化问题,挖掘存量内涵,带来享誉中外的夜色,让大家读懂济南、爱上济南。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著名导演林振宇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著名导演林振宇

  “泉水为引、荷映船说,时空为轴、夜宴惊鸿”的明湖秀立足于打造一张泉城文化新名片,以城市文化为主题内容,用济南元素展现中国故事,以恢弘音乐、大型摇摆喷泉和矩形水幕,将观众带入到大明湖畔撼人心魄的极致美景之中,投影与观众画面互动,大船驶入观众席一侧,浪漫留影,在与游客的互动和喷泉整体表演中讲述济南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动人篇章。

杭州市亮化办副主任、浙江光环境规划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韩明清杭州市亮化办副主任、浙江光环境规划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韩明清

  杭州因为G20期间灯光的展示,瞬间抓住了世人眼球。济南整体是一个山水城市,有非常好的基础,开展景观照明规划确实能够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夜经济增长。建议对旅游景点进行利用保护,利用中的保护才是真的保护,如果把它摆设在那里就没有可持续性,只有用起来以后才会更好地养护、管理它,而且还能发挥很多的附加价值。

南昌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文化旅游项目管理分公司总经理周源南昌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文化旅游项目管理分公司总经理周源

  项目在色彩的运用上要大胆,可以分开时段、模式,无论常规、静态、表演、节庆,这些灯并不是一下全部都开的,需要在最后落地实施的时候再深化。表演的故事性、连续性很重要,要有可持续发掘的空间在里面,使故事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照明工程学报》主编高飞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照明工程学报》主编高飞

  “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做得很细致,运用了比较先进的手法和技术方法,从节能环保和灯具设计的角度,都进行了充分地考虑。在灯光设计的时候,考虑到了季节变化,既有夜景效果的考虑,也有冬天树叶落尽无法投影的考虑。后期维护管理是很重要的问题,比如表演大船、喷泉等,在安全之余,可持久地使用是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