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11月2日讯 (记者 姜瑞丽) 绵延五千余年的中华文明史中,汉字是伟大的,它已经植入到中华民族的记忆之中,成为一种不可磨灭的文化基因。摩崖石刻作为被书写在天地之间的山崖上的汉字,更是与几千年的汉字的命运紧密相连。11月1日,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外国友人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来到位于济南宽厚里的汉字记忆空间·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六位来自美国、巴基斯坦、也门的外国友人亲手用一千多年前的汉砖体验了传拓的古老技艺,体验穿越千年的汉字文化。

  摩崖石刻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石刻艺术,是指在山崖石壁上所刻的书法、造像或者岩画。摩崖石刻起源于远古时代的一种记事方式,盛行于北朝时期,直至隋唐以及宋元以后连绵不断,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史料价值。

  甫一进馆,几位外国友人便对馆内清新典雅的布置充满兴趣,墙面上随处悬挂的摩崖石刻拓片作品,古朴雅致的瓷器,在暖色调的灯光映衬下,独有一种闹中取静的韵味。

  来自也门的BEN DOHMAN 对中国传统文化格外感兴趣,已经在中国读完大学又继续读研的他还是半个“中国通”,他不仅熟知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等神话传说故事,还对老子、孔子的思想赞叹不已,对于目前国内热播的古装剧以及当红的演员,他也是信手拈来,聊起汉字来,他主动为其他几位中文不好的同学当起了翻译,他的知识面甚至让馆内的工作人员也刮目相看。在亲手制作了几张拓片作品之后,BEN DOHMAN一直赞叹太喜欢了,一定要拿回家收藏。

  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作为国内第一家民政和文物部门正式注册的公益性摩崖汉字博物馆,在致力于中国汉字优秀传统文化推广的同时,建立了成体系多种类的汉字文化衍生品的相关文化产业。

  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馆长王宝磊告诉记者,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以“汉字+”为文化立意主题,同时用心打造了“汉字记忆空间”文化概念,致力于继承发扬优秀中国汉字传统文化,尤其是将山东摩崖石刻文化艺术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推广。结合馆藏大量珍贵藏品,打造建立服务于教育和社会文化建设的博物馆展示体系。

  记者了解到,为了真正“让文物活起来”,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将馆藏的汉字资源运用到日常生活当中,衍生出拓片、茶叶、瓷器、丝绸、服装等五大系列产品,同时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将丝绸和茶器等能代表历史上丝绸之路的商贸产品,赋予新时期的汉字文化理念。这些产品不仅高度凝聚了“一带一路”的文化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汉字元素,同时又符合国际审美,深受国内外受众欢迎。

  王宝磊说,希望通过展示历史上有代表性的古砖文字拓片和实物,向大家展示汉字记忆的前世今生,在此基础上打造汉字记忆空间文化体验模式,唤起人们对汉字的敬畏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