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有一位武术名家,他利用网络公开课和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方式开辟了传统武术传播的新渠道,他就是孙氏形意拳的传人张西可先生。

  张西可自幼喜爱武术,曾经师从张烈等名师,是清末民初武术大师孙禄堂的嫡系传人。他精通形意拳、八卦拳和太极拳,并融合现代搏击技巧,极大增强了传统拳术的实战能力。由于本职工作是在媒体从事采编业务,张西可很早就开始探索通过各种媒体技术传播传统武术。

  这两年,网络直播的兴起引起了张西可的关注。从去年开始,他和儿子一起尝试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直播授课,很快,他在网络上的学生数量就达到数百位,遍布全国的武术爱好者在固定的时间和张老师进行线上流问答,使得形意拳的练习者数量大大增加。

  张西可每周授课,每节课程一小时左右,循序渐进推进教学,最后集中回答问题。

  多年来不断传习传统武术的过程中,张西可对如何更好的推广传播武术技艺也有了更深入的看法:他认为济南本地可以依靠所在地优势多培养人才,同时也可以多利用网络的跨时空优势,扩张传播,只要老师不藏私,完全可以教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