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们

  备受关注的华山湖

  近日已正式开挖

  一期114亩水域正注水

  注水完成后

  将先形成200亩湖面

  将来华山湖容积相当于5个大明湖

  在全国都数得着

“鹊华烟雨”已现雏形“鹊华烟雨”已现雏形

  19日上午,记者来到华山东北侧的山脚下,发现这里不少大坑已经灌进了水,俨然已经形成了一个小湖。再加上湖面正在建设的走廊,“鹊华烟雨”已现雏形。园林景观一期A区约114亩水域已完成土方工程,目前正注水中。待注水完成后,一期A区将与试验段共同形成约200亩的湖域。

  配套山体和道路都要修

  一期试验段项目水域存水量约5万方,最深处2米。一期景观工程还将有荷花池和一个4万多平米的湖面,未来这三个湖也将作为华山湖的内湖,成为整个湖区的组成部分。

  华山湖水域面积将来可达270万平方米,未来深挖后水位约21.5米,蓄水量约620万立方米,按照大明湖蓄水量为120万立方米计算,建成后的华山湖容积相当于5个大明湖。据了解,除了挖湖外,华山片区内还规划新建6条市政主干道,总长度约29公里,建设总投资约36.3亿元。目前,华山片区内不少道路已经铺设完毕,可以通行,但还没有设置路名标志。

  华阳宫古建修复开始招标

  华山湖上还将建设三座桥梁,分别是鹊华桥、烟雨桥和秀泽桥。未来华山湖建成后,市民可由环湖路从北、东、西南的三座桥登上华山。

  除了华山湖周围的桥梁和道路,与华山湖相配套的山体和古迹也将得到修整。华山湖东侧有三座山体,北卧牛山、南卧牛山与驴山。截至目前,北卧牛山已建成卧牛山地质公园,南卧牛山将被整体修复,驴山也会得到适当修复。根据8月29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显示,华山上的著名道观华阳宫古建修复及环境整治项目设计也开始招标,整个修复及环境整治总投资约3800万元。

  未来将沟通五大水体

  早在2016年1月29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大明湖——小清河连通工程(北湖)项目一期工程施工和监理的招标公告,公告显示,一期工程包括北湖湖体开挖等多个项目,未来可以北靠小清河,南连大明湖,东通华山湖。而在今年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也明确提出推进大明湖——小清河连通工程,打造与济西湿地、北湖、华山湖、遥墙清荷湿地有机连通的水上观览线路。

  据了解,由于小清河的水质达不到华山湖的入湖标准,所以华山湖的湖水补给主要依靠东联供水工程。未来小清河与华山湖通航后,也是通过闸门控制的。

  山东商报新媒体来源 生活日报

  图山东商报新媒体记者 赵天羿

  山东商报新媒体编辑 王莹

来源:山东商报